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朝阳区开展诉源治理 破解社区管理难题
2022-09-23 15:1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北京朝阳区开展诉源治理 破解社区管理难题_fororder_01

图为枣营北里社区服务站 (摄影: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馨叶):走进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服务站,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由照片拼成的“家园”二字。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枣营北里社区诉源治理成效提升的反映。

  “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供暖费,欠缴费用高达六十余万,多次沟通均遭到拒绝……”类似于这样的物业纠纷案件,曾经在枣营北里社区频频发生。而现在,枣营北里社区已是“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

北京朝阳区开展诉源治理 破解社区管理难题_fororder_02

图为枣营北里社区服务站(受访者供图)

  枣营北里社区主任陈桂平告诉记者,依托党建平台,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党支部与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法律智囊团”与社区共同研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法官们走进社区开展矛盾排查预防、专题普法和培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不到一年,枣营北里社区就实现了物业纠纷零发案,还一跃成为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

  如今的转变,正是朝阳区“无讼朝阳”诉源治理体系工作下沉基层,取得实效的真实写照。

  2019年以来,朝阳区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成立朝阳区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调处化解专项工作组,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阳的工作意见》,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平安朝阳”工作体系。

  自诉源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区法院新接收案件量同比下降15%。其中,新接收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1%,新接收执行案件同比下降22%,诉源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据朝阳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仅是枣营北里,如今朝阳法院每个人民法庭辖区内都有了示范性“无讼”品牌项目,“无讼”理念已经根植于朝阳群众心中。

  未来,朝阳区将持续加强与市域治理、朝阳群众、依法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新兴经济发展等区域重点工作的协同和联动,科学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尝试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打通工作平台,相互借力,形成良性的区域政法工作新形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