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多建交50周年 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
2022-09-24 14:2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多建交50周年 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855e3a14-3dbe-4a1d-8de5-27ca46835012

  2019年4月24日,在多哥政府办公楼项目启用仪式上,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左)向福雷总统转交“金钥匙”。

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多建交50周年 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1aa7773-6210-41d6-ac83-9940769ed187

  2022年9月1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多建交50周年建交招待会上,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右)与多哥新闻部长、政府发言人共同举杯庆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新俊):9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哥共和国总统福雷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巢卫东23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多建交以来,两国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

  多哥位于非洲西部,南濒几内亚湾,东邻贝宁,西界加纳,北与布基纳法索接壤,面积5万6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830万(2020年)。在谈到中多建交50年来两国的友好交往时,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支持多哥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多哥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多哥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也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两国国情虽然存在较大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多哥十分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期待学习借鉴中国在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多建交50周年 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74463947-ad13-4f32-9457-44cbeeafdfd3

中方承建的洛美国际机场成为西非地区航空枢纽

  巢卫东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多哥双方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多哥国家发展计划和新发展路线图对接,在基础设施、农业发展、贸易投资、社会民生等许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他说:“在基础设施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多哥共修建或改造17条公路、12座桥梁,特别是贯穿多哥南北的‘生命线’一号国道部分路段,便利了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中方承建的洛美国际机场、洛美绕城公路等项目成为多哥的‘国家名片’。在农业领域,中方对多方有长期实施的技术援助项目。中国农业技术组在多哥北部成功开展水稻品种试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改写了当地旱季无水稻种植的历史,而且试验品种与本地品种相比实现大幅增产。在贸易领域,中国是多哥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由2008年12.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4.86亿。2021年,两国贸易额在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32.87%。特别是多哥对华出口,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增加。在社会民生领域,中国帮助多哥修建或翻新乡村中小学校。中方还援建并于不久前改造了洛美凯盖体育场等体育设施,实施广电设施改造项目,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

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多建交50周年 坚定相互支持合作成果丰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df4e66fd-2b30-42bb-a957-394228ec1fda

2021年4月23日,中国援多新冠疫苗运抵多哥,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左二)与多哥卫生部长等代表共同赴机场迎接

  巢卫东大使表示,中国与多哥建交50年来,两国医疗卫生和抗疫合作以及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两国人民的手牵得越来越紧,心贴得越来越近,情融得越来越深。他告诉总台记者:“自1974年3月中国派出首支援多哥医疗队起,迄今已有25批医疗队赴多哥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多哥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前不久,中多双方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将在经验交流、科室建设、远程诊疗、物资援助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援建的洛美地区中心医院被改造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中国企业帮助多方建设火眼实验室,增强多方抗疫能力。两国医疗专家举办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

  据巢卫东大使介绍,今年以来,两国合作又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在中多建交50周年之际,新的合作成果不断取得,让人们对中多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自9月1日起,中国对原产于多哥的98%税目输华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件事多哥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还将筹划举行多哥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推介会。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基建、农业、民生等传统领域合作,并探讨拓展向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发展。应该说,新的合作成果不断取得,让我们有理由对中多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展望未来,我们将同多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多友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