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增效
2022-09-26 15:0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倩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馨叶):近年来,北京通州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贯彻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理念,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通州区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过程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推动公众参与。2020年通州区全域22个街(乡镇)成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致力于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民生活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先到家附近的分中心进行咨询。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则与区行政复议接待室保持“热线”联系,遇到疑难问题可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区行政复议接待室请求“支援”。

  同时,通州区推进服务流程环节优化,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最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简洁、高效的地方,当属政务服务窗口。2021年9月,北京通州区建成全国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 “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进驻服务大厅,并选聘两家业务能力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全天候在岗。企业和个人只需来到服务中心,就可以享受到“政务业务+法律服务”的一站式体验,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此外,通州区还在北京市率先推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政银合作直通车”,率先实现市场准入“三证”同办,并开始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跨省通办”,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地区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副中心政务业务 “全事项、无差别”跨省办理。

  如今,通州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逐步提升,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日益加强。今后,通州区仍将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更多实践成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