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
2022-09-27 16:28: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佳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丹丹、白旸):“在走过25年的职业生涯,连续16年亮相维罗纳露天歌剧节后,今天我很荣幸能获得这份殊荣,这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希望未来还能继续这样唱下去……”2022年5月,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在意大利维罗纳爱乐剧院接过2022维罗纳歌剧协会歌唱家奖后在致辞中这样感慨道。这座演绎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浪漫轶事的意大利北方小城,在今年音乐季最后一场音乐会上向这位致力于中意两国歌剧艺术事业的东方女性献上了一份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和慧,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常年活跃于世界顶级歌剧院。她的名字和许多个“第一”紧密相连: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演出的中国歌唱家;唯一一位作为第一女主角登上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中国人;第一个荣获“路易吉·伊利卡”歌剧大奖的亚洲歌唱家……西方评价她是“中国给世界歌剧最大的礼物”,维也纳日报称她为“人们能期待的最好的蝴蝶夫人”,意大利权威乐评赞赏她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阿依达”。

  她的嗓音洪亮圆润而不失细腻,技术技巧高超,表现力极强又富有穿透力,在过去的25年里成功征服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观众。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范式中透着一股浓浓的意大利味道。如果你闭上眼睛静静聆听,竟也无法料到这位女高音来自东方世界。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f5661819-8064-4c2f-a028-94936fbc3cf5_副本

和慧演绎歌剧《托斯卡》

  巧遇伯乐,在威尔第故乡登上国际舞台

  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后,对于一直渴望登上国际舞台的和慧来说,2000年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她参加了“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并斩获第二名,两年后她又赢得第42届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彼时,曾在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担任艺术总监的国际知名歌剧经纪人乔治·贝纳提(Giorgio Benati)主动要求担任和慧的经纪人,并由此带着她在意大利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在我那么年轻的时候,就像冥冥之中注定有这样一个人会来帮助我一样。贝纳提是我进入国际歌剧舞台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和慧初到意大利,一切都是陌生的,在她眼里,贝纳提是一个老派的经纪人,谦逊温和有教养,对和慧既尊重又呵护,几乎是“保姆式”地关爱,“他一周带我面试了9座城市的歌剧院,所有的剧院总监都觉得我声音漂亮,但对启用我这样一个亚洲年轻人还是持谨慎态度,最后一站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试唱成功后,站在一旁的他眼圈都红了,他非常珍惜我的才华,深情地对我说‘以后你好好唱,其他所有的麻烦都是我的’”。

  就这样,2002年,当时不到30岁的和慧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担任歌剧《托斯卡》的女主演。帕尔马是威尔第的故乡,那里的观众出了名的挑剔,以往台下观众不满意时总会给台上的演员喝倒彩,不少颇具声望的意大利本土歌唱家甚至会谈“帕”色变。

  “那次登台表演,我为自己找了一个心理支柱。我把自己想象成我最崇拜的歌唱家卡拉斯,我之前看过很多卡拉斯唱《托斯卡》的录像,我几乎是模仿着她的一举一动在舞台上演下来的。”《托斯卡》的演出获得了空前成功,从此和慧的邀约不断,作为第一女主角,她受邀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出演《阿依达》《假面舞会》《蝴蝶夫人》《游吟诗人》等经典歌剧剧目,每年大约有四、五十场演出。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b8d05fd-9264-4cba-8eb3-4dff161ce45f_副本

 和慧演绎歌剧《蝴蝶夫人》

  塑造经典角色,但“我不只是蝴蝶夫人”

  在欧洲各大剧院,亚洲演员的面孔很少出现,普契尼《蝴蝶夫人》中的巧巧桑仿佛是为和慧量身定制一般,很多人觉得她出演这个角色主要靠外型的先天优势,但内行人清楚,这个角色人物塑造跨度很大,对音域、表现张力的要求很高,极具挑战,没有超高的专业水准是很难驾驭的。

  “《蝴蝶夫人》里的角色对女高音要求极高,要有唱功,要有体力,还要有很好的表现力。首先它要求你从头唱到尾,是一个马拉松一样的角色,挑战了女高音的生理极限;其次它在短短三个小时里经历了起起伏伏的一生,她有充满激情的时刻,也有温柔可爱的一面,更有刚烈的瞬间。在塑造这个悲剧角色时,也许亚洲人更能共情一些,它表现出的从一而终的爱情观和我自己对爱情的理解是相似的。”

  2003年,和慧第一次在法国波尔多国家歌剧院受邀扮演蝴蝶夫人,第二年开始在维也纳的人民剧院和国家歌剧院出演。和慧以扎实的唱功和细腻的演绎诠释了“蝴蝶夫人”的忠贞与悲情,征服了台下的所有观众。维也纳日报称她为“人们能期待的最好的蝴蝶夫人”。此后,有关《蝴蝶夫人》的邀约纷至沓来,但和慧的歌剧梦想不只是“蝴蝶夫人”。“每个歌唱家的成长都需要再不同角色中进行积累。”她的标签式的角色还有阿伊达、托斯卡等西方角色。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1b8c2b4e-e362-43fc-8acf-2bcd63e07477_副本

和慧演绎歌剧《阿依达》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0cc9fda3-a419-4a33-9869-466cf52f2533_副本

和慧演绎歌剧《阿依达》

  今年是和慧进入歌剧演唱事业整整25年。25年来,她登顶世界各大顶级剧院和音乐节,穿梭于无数经典歌剧,饰演了各类女一号。“这很享受。”和慧总结道,“每一场演出你都可以在舞台上体验不同人物的内心状态,这其实就是一个深度自我挖掘的过程。没有哪一场演出是相似的,每一场演出都不尽相同。这需要女高音具有敏锐地把控角色和运用声音的能力,以及很强的对舞台的控制能力。”和慧回忆称,有几次遇到当天正在出演《蝴蝶夫人》,第二天晚上就要飞到另一个国家唱《阿依达》。

  2013年是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斯卡拉歌剧院邀请和慧唱《阿依达》。首场演出结束后,斯卡拉歌剧院总监敲开和慧的化妆间,兴奋地说,他们年年都演《阿依达》,这九年来米兰人总是不太满意,今天终于成功了!这也是斯卡拉有史以来第一次邀请亚洲人饰演《阿依达》里的女一号。

  维罗纳,女高音歌唱家的第二故乡

  2022年5月,中国女高音和慧在意大利维罗纳爱乐剧院接过2022维罗纳歌剧协会歌唱家奖。维罗纳,这座位于意大利北方的浪漫之城是和慧当年初出茅庐落地意大利去到的第一座城市。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歌剧舞台——维罗纳圆形竞技场,每年夏天,那里都会举行一场世界歌剧盛典——“维罗纳夏季歌剧节”。作为唯一一位连续16年受邀扮演女主角的女高音,和慧在这里深情演绎过《图兰朵》《托斯卡》《阿依达》《蝴蝶夫人》《游吟诗人》《假面舞会》等等,熠熠生辉。

  “我在欧洲的根据地就在维罗纳,这里可以说是我歌剧事业的福地,是我的第二个故乡。维罗纳夏季歌剧节对我来说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从2005年开始受邀首演《图兰朵》,之后每年都会参加那里的演出,差不多每年两部戏,其中《阿依达》是必演剧目。包括我后来和索尼唱片公司录制的专辑也是由维罗纳歌剧院的乐队来伴奏的。在歌剧节的历史上,我是唯一一个连续16年受邀担任女高音的歌唱家。”在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歌剧舞台唱女高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前些年都是不用话筒的,要在这样一个纯自然声、不带扩音条件的场地里让上万观众从每个角落都能听到你的声音是一件考验实力的事情。”

  2020年6月,同样是在维罗纳,经历了疫情肆虐和封城后的这座城市在圣柴诺大教堂迎来了疫情期间的第一场现场音乐会,而音乐会的女主角正是和慧。沉寂了数月的和慧在大教堂里用饱含深情的歌声演唱了《图兰朵》《奥赛罗》等西方歌剧里的经典唱段,末了,她还献上了一首中国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表达了对祖国家乡的思念之情。因为疫情原因,那场音乐会限流120人,这也是一份特殊的经历,限定的空间,限定的观众,但不变的是她一丝不苟的唱功和对歌剧对台下观众的真诚,“现场声音的穿透力极强,音量也显得很大,自带混响,当时我整个人都沉浸在这样一种神奇的氛围里不能自拔。”

  奇妙的和谐

  疫情期间,和慧瞬间拥有了大量属于自己的时间,从小喜欢画画的她重拾画笔。在构图着色间,她体会到了色彩表达带给她的自由与向内探索自我的广阔空间。她的画多抽象,用色大胆,用她的话说“纯然不带任何技巧”,但“贵在真实表达”,每次画完都会兴奋地发给维罗纳一位有名的画家朋友看,让他帮忙点评。如今和慧已经攒下七、八十张画作,更有作品获得意大利“但丁·阿利吉耶奖”大奖,还被意大利知名AVA画廊选中,连续两年参加了迪拜世界艺术中心画展。

  “绘画、音乐都是一个追求自由和表达自我的过程。区别就在于音乐需要调动全身的细胞,要有激情,而画画则是一个很安静的过程,是静态的。这一动一静结合在一起,都是传递美的方式。”

  在和慧的社交平台上,有一幅她创作的画,叫《奇妙的和谐》。这幅画用不同的色彩和笔触构成,像极了一部色彩交响乐。她把这幅画用作微信头像,画作的名字来自普契尼经典歌剧《托斯卡》中男主角卡瓦拉多西的咏叹调《奇妙的和谐》。

行走中意——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二十五载歌剧情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3ae22151-07f2-401c-9e6f-13c12ba26ed6_副本

和慧连续连续16年受邀担任维罗纳夏季歌剧节女高音

  希望带给中国观众更多优美的歌剧选段

  近年来,随着国内古典音乐演出市场日渐繁荣,长期旅居海外的和慧也得以有更多机会与国内观众见面。自2017年以来,和慧在中国多次演出歌剧和音乐会,除了《阿依达》《图兰朵》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歌剧,她在巡演时还精心挑选了一系列中国观众略感生疏的选段,譬如真实主义的曲目,强调内在的情绪张力,可听性极强。

  “回到中国演出,我其实也是一个歌剧艺术的传播者,我希望把歌剧中这些最美的唱段介绍给国内的观众。歌剧虽然是一门小众艺术,但很多人接触之后就会深深地爱上它。这是一门古老的手艺,它是唯一把人的声音当作乐器的艺术。”在和慧看来,中国的京剧、秦腔、昆曲等戏曲都是这样一门古老的艺术,在节奏踩点和一招一式的造型中都体现出一种高贵的美,然而它们又都是相通的,“每回听到中国的戏曲我都觉得太美了,中国和西方在声音的探索上都显示出了惊人的创意。”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歌剧,和慧也是充满了期待。

  未来和慧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很多国内外的演出计划,北京、上海、西安、广州……她自诩自己是一个被上天垂爱的人,年轻的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靠天赋也靠拼劲和胆量,现在更愿意向内探索,寻找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和声音表达,用她的话来说,现在的自己“更加从容”,这位“歌剧女超人”无论身处何方,都无法停下自己的脚步,歌剧已经成为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