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发展之路》系列之三:守一片绿色 助一方振兴
2022-09-27 17:3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佳杰

  在中国中部湖北省英山县高低起伏的山峦上,遍布着大大小小、郁郁葱葱的生态农业基地,这些基地的创建人叫闻彬军,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儿子。2013年,他回到家乡,开始探索以生态循环经济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在生态基地里,多余的表层菜叶做成生态饲料、饲料喂养出健康黑猪、猪粪处理成有机肥、肥料经过稀释借助自然落差流向田间地头、变成沼气供村民烧火做饭、肥沃的土壤孕育出生态有机的瓜果蔬菜……随着四季流转,这样的“轮回”让当地的循环农业活了起来,也让百姓的日子好了起来。

  守着保护青山绿水的初心,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英山的生态农业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带动英山县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致富。

  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这样既能守住保护环境,又能带动当地老百姓富裕的美事,何乐而不为呢?

  据悉,到2025年,中国计划建设1000个国家级生态农场,带动各省建设10000家地方生态农场,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实现资源匹配、环境友好、食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生态农业也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路径,对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参考价值。(仝昕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