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专家:过去十年是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2022-09-28 17:1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佳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思曼 ):9月28日上午,中国记协举办“新时代 新成就”线上新闻茶座,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表示,过去十年是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十年,也是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表示,这十年是中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台阶、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过去几十年,只登上了53万亿这样一个高度,仅仅这十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旋律上,又增加了50多万亿,翻了一番多,平均速度超过6%。这在当今世界仍然处在一个较为高速发展的时期,其中人均GDP也实现了翻番,跨上12500美元高度,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越来越近。预计今年(GDP)可能超过125万亿。”

  韩保江指出,在总量扩大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有着显著提升。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包括中国的高铁、5g技术、载人航天、火星探测,包括深海、深空、深地、深蓝这些领域的创新成果都是显著的。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在发展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彻底走出了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这样一种靠投入支撑发展的老路。现在基本上主要是靠创新的驱动,这个成绩对于我们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近十年,中国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韩保江指出,过去十年是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十年,也是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韩保江说:“我们已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位置,我们商品出口在整个世界贸易当中的比重连年提高。由于中国的深度开放,不仅给中国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外需拉力,也为世界的繁荣、世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世界经济增长中30%的贡献是来自于中国的发展,由于中国的深度对外开放、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动力。“

  韩保江表示,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大门可能比过去10年开的会更大。中国将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同时也将以更大的胸怀、更大的自信欢迎世界到中国市场当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