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就
2022-09-30 07:2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在昨天(29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共建朋友圈不断夯实,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巩固扩大合作范围。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

  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发改委: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就

  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实现了各国互利共赢发展。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我国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协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国家发改委: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数字与创新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协作,与共建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为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作出积极贡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影响力稳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了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有力增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理解和认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