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
2022-09-30 18:0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以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在倡议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一大批中央企业迈出走向世界的坚实步伐,通过海内外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塞尔维亚在建工程项目就展示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履约能力和信心,在当地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及口碑。

  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是中国电建打开欧洲市场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电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重大举措。在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S5标段通车仪式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就说道,“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正是近年来塞尔维亚的发展理念。”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0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一)出席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B5标段项目通车仪式

  项目建设的背后隐藏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跨国工程故事?来自塞尔维亚的几名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他们在中国电建的所见所闻、成长经历和与中国人交往的美好记忆。

  连接中欧和南欧交通命脉

  塞尔维亚地处欧洲中部和东南部的十字路口,它既是连接欧洲与亚洲、中东、非洲的必经之地,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首个国家,还是首批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更是中国电建积极参与国家贸易走廊经济建设的重要伙伴。

  “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南部郊区的公路,是连接塞尔维亚高速公路E70/E75的绕城公路B段,分为S4、S5、S6三个标段,全长20.34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是欧洲10号走廊在贝尔格莱德地区唯一的复线。”项目副总工程师Jovica Radic(乔维卡·拉迪奇)与中国电建的情缘由来已久,介绍起项目娓娓道来。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准备了,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一直持续到现在。”乔维卡·拉迪奇说。当时塞尔维亚政府为解决项目全面融资方面的困难,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电建达成了融资协议,使用援外优惠贷款,同时也确定了中国电建为项目主承包商。项目分为6个标段,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B4-B6标段)于2018年9月24日开工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1

已完工的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S5-15号桥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2

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S5标隧道顺利贯通现场

  目前,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85%的桥梁工程已经完成,大部分主线已经摊铺了沥青。乔维卡,说该路段的设计满足国际公路的所有标准,将为贝尔格莱德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目前贯穿市中心的主线的交通压力,惠及约10万民众。

  谈起项目的主承包商,乔维卡·拉迪奇难掩自己对中国企业的赞赏和就职于中国电建工作的自豪。“中国电建作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基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次,中国电建还有具备熟练技能及勤奋的优秀员工;另外,中国电建也拥有先进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最后,中国电建向业主提供了低价格、高质量标准的高效能方案,力争项目在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条件下完成。”乔维卡一口气道出了自己对中国电建的“四联赞”。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3

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S6-33号桥施工现场

  乔维卡·拉迪奇对项目的“本土化”策略也赞赏有加,“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我们也感受到这个连接中欧和南欧交通命脉的项目对我们国家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精湛的技术与施工能力

  能够加入中国电建,与中塞两国同事并肩完成项目,对乔维卡·拉迪奇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他说,“最重要的是工作氛围很好,每个人都重视团队合作。”

  乔维卡·拉迪奇坦言,项目设计方面的困难也是一大难题。“我们面临的是10多年前的设计文件,较当下来说会出现差漏。虽然本合同是菲迪克红皮书,但承包商承担30-40%的合同变更已经超出红皮书合同的适用范围。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商愿意应对这一艰巨挑战,在有限时间内,投入了大量的技术与精力。项目面临桥梁隧道比例高、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的辛勤工作、管理能力、高超的技术水平和精湛的施工能力已经足以证明,中国电建是在未来基建领域可靠可信的合作伙伴。”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4

乔维卡·拉迪奇(左二)在项目施工现场

  “在不同意见和方法下如何解决问题,也是我多次遇到的难题。我们通过讨论提出更好的观点来攻破这些困难。如果问题比较棘手,会咨询第三方甚至整个技术团队来决定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需尽快对这类问题做出决策。”作为早期就加入项目团队的他,投入了很多的时间来了解中国员工,学习如何跟他们沟通交流。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5

项目部向塞尔维亚交通部捐防疫物资

  当问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项目的影响时,乔维卡·拉迪奇直言最大的影响就是材料涨价及市场现有材料的可用性。项目团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有需求之前提前订购这类材料并延长交货时间。项目组还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还积极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

  乔维卡·拉迪奇对中国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中国电建在塞尔维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并表达了对参与中资企业项目对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改变。  

  提升技术 发挥最大价值

  在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具有丰富经验的桥梁工程师Aljosa Lazinica (阿约沙·拉兹尼察)很清楚团队面对的挑战是什么,“参与到项目三年多了,我认为这一项目最大和最具挑战性的是在计划阶段和执行阶段之间的较大的时间差。同样作为泛欧10号走廊E70/E75的一部分,项目是贝尔格莱德市未来交通繁忙的主要路线,对塞尔维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这个项目,作为承包商要面对很大的压力,需要对每一处都做好仔细监督。”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6

  阿约沙·拉兹尼察(中)与中方技术人员在项目现场

  中方技术团队的不断磨合,使得阿约沙·拉兹尼察的工作的动力更足,他对中国电建的技术能力和施工能力赞不绝口。“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使我们有机会更有效地完成施工内容,尽可能避免延误。我认为以中国电建的技术水平和建设能力可以驾驭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土木工程建设等项目。”

  问及下一步参与中国电建未来的项目建设及自己未来的成长,他满怀期待,“对于中国电建未来的项目,我希望能尽早参与,以便掌握在项目执行阶段可能发生的所有问题。我有必要不断提高自我技能,确保发挥我最大的价值。我还想学习更多建筑行业相关领域的其他技能,比如桥梁设计(价值工程)、BIM(建筑信息建模)、细节化日程安排、风险管理、成本管理等。”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7

阿约沙·拉兹尼察在项目部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

  在工作之余,项目部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在2020年1月举行的元旦庆祝活动和春节庆祝活动令我十分难忘,这些活动是去熟悉中国同事的好机会。通过这些活动,让我们作为一个团队能够更紧密地合作,更了解同事的兴趣、爱好。”阿约沙·拉兹尼察讲到。

  项目部三年多的生活让阿约沙·拉兹尼察逐渐对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及特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通过自己的方式更多的了解中国。

  作为塞尔维亚土生土长的技术人员,阿约沙·拉兹尼察与中方技术及施工人员不辞辛劳地协作,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绕城公路项目的建成对他和他的家人及当地民众出行带来的便利。“希望看到塞尔维亚拥有现代化的高速公路、铁路、地铁和更好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也希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的更好,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希望几年后就能乘坐贝尔格莱德的地铁。我坚信我们可以使之成为可能。”

  采访中阿约沙·拉兹尼察多次提到在项目部的工作和生活给他留下不少难忘的时刻。

  梦想照进现实

  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项目的施工顺利推动,得益于中塞兄弟般的关系,塞尔维亚政府和民众对中资企业非常友好。通过属地化管理,项目大量采用塞籍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员,不仅缩减了项目前期的过渡阶段,还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如今已是项目高级主管的Luka Pavlovic(卢卡·帕夫洛维奇)就是其中的代表。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8

中塞年度优秀员工表彰大会

  卢卡·帕夫洛维奇告诉记者,中国电建的项目是他工作的第一家施工单位,“我很高兴自己从一开始就参与到项目中。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用不同的知识和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许多艰难险阻,我也有机会向我的领导和团队成员学习到如何成功地管理一个施工项目。”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9

卢卡·帕夫洛维奇(右一)在项目施工现场

  “这个项目是我们几十年的梦想。项目的完工将会给贝尔格莱德和整个塞尔维亚带来许多好处,通行乘客将会安全通过贝尔格莱德,周边居民出行也更加方便,城市交通压力会大大缓解。此外,项目施工时最大程度保留了周边公园森林植被,这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生态环境。”卢卡·帕夫洛维奇深知项目对当地市民以及所有每天使用或者经过E-75泛欧走廊的旅客朋友们的重要影响。

  “贝尔格莱德的工业区将扩大,这将促进新的投资和中外新公司在塞尔维亚落户创业,将提高塞尔维亚的经济水平和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卢卡·帕夫洛维奇对于日渐加深的两国交流及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充满信心。

“要想富,先修路” 中国电建助力塞尔维亚实现梦想_fororder_wps_doc_10

卢卡·帕夫洛维奇与中国同事一起参加篮球比赛

  6年的时光让卢卡·帕夫洛维奇深深喜欢上了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和生活,也培养了一些和中国同事相同的兴趣和爱好,尤其是对于体育运动更是钟爱有加。  

  中国电建是卢卡·帕夫洛维奇工作的第一家施工单,一晃便是六年。回首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他很是感慨,这里不仅极大改善了他和家人的生活,还让他不知不觉中肩负起为自己国家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的拳拳之心,这份责任与信念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记者 | 韩东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