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青网评:奋斗是对祖国深情的祝福
2022-10-03 16:51:58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馨悦

  国庆期间,大街小巷披上了“中国红”,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

  73年风雨兼程,73年砥砺奋进,昔日积贫羸弱的新中国,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建设项目震撼世界,高铁、天宫、蛟龙、嫦娥、天眼、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不断涌现……每一个值得铭记的瞬间,都有着“我们”的参与、凝结着“我们”的心血;每创造一个“新中国第一”,就砌起一级台阶,支撑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高、越行越远。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新中国的73年,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后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变革和创新。今天的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高到超过1.2万美元,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每个人身边具体可感的改变,汇聚到一起,就是73年民生成就的恢弘画卷、人民幸福的底气来源。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们,立足岗位、发扬奋斗精神。无数奋斗者砥砺前行,汇聚成时代发展的磅礴伟力,让中国人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全民欢庆,满眼尽是中国红,这是国庆节本身具备的人文意义和精神实质,它能建立起公民与祖国最牢固的情感纽带。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73年来,亿万中华儿女始终秉承家国情怀,把个体价值、家庭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无数人、无数家庭的奋斗与奉献,推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73年里,家国情怀深深熔铸在每个人的心里,印刻在推动家国进步的点滴奉献中。

  今天,无论在村镇学校的三尺讲台边,还是在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实验室里;无论是针脚密密缝的缝纫机旁,还是字符串串联的计算机前……一个个跳跃的水花聚合,才汇集成昂扬奋进的洪流。通向未来的前行之路,不只有鲜花相伴,也会有荆棘暗布。越是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越是要激扬奋斗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开拓前行,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决心和气魄一往无前。

  十月的暖阳,给每一位奋斗者以温暖和力量;十月的五星红旗,为每一位奋斗者高高飘扬;十月的我们,以奋斗姿态,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李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