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
2022-10-04 16:5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2

为了收获高品质的榴莲,每棵榴莲树的结果数量都要受到控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敏):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每年生产100多万吨榴莲,其中超过80%销往中国。然而在10年前,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还不知道榴莲这种水果,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中泰两国间经贸往来加深,水果中的奢侈品——榴莲开始大量销往中国,泰国果农也在这10年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4

已经成熟的榴莲枝干会用红色线绳缠绕,提醒人们不要在树下停留,以免被随时可能掉下来的榴莲砸伤

  位于泰国东部的尖竹汶府是泰国最主要的榴莲产地。有着30多年榴莲种植经验的果农马尼告诉记者,以前种榴莲的利润很少,榴莲售价也不高,10年前每公斤价格大约是30泰铢。如今,旺季时榴莲批发价达到了120泰铢,非旺季的时候能卖到200泰铢,果农的收入随之大大增加。

  马尼说:“现在种榴莲的收入比10年前增加了很多,每年榴莲销售利润增长40%-50%。因为价格持续上涨,即便是今年化肥价格因受国际局势影响飙升,出口榴莲的利润依然令人满意。”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5

榴莲丰收,榴莲园里的工人展示即将出口的榴莲

  泰国榴莲种植主要依靠本地农户,而向中国出口的业务主要是中泰合资企业在经营。泰国一家榴莲加工出口企业负责人东明告诉记者,10多年前公司的业务是从中国进口苹果、梨、葡萄、橘子等水果,后来泰国水果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和喜爱,公司便决定转型做出口。东明还告诉记者,两国之间的果品贸易早已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实现了零关税。10年间伴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榴莲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种植榴莲的泰国果农越来越多。

  东明说:“这些年来,中国人民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这也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泰国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确实为泰国农民带来实惠,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6

成筐的榴莲待装车运往收购公司

  泰国榴莲协会会长帕努萨向记者介绍说,泰国种植榴莲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开始向中国出口榴莲则是大概10年前的事。那时候水果运输渠道也不像现在这么便利。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国家输华水果的量越来越大,加之水果等生鲜产品对运输时间的要求是越短越好,于是泰国榴莲出口商又把目光从公路投向了中老铁路。

  帕努萨说:“出口量越来越大,以前中国的东兴、友谊关、凭祥等口岸是最常用的通关口岸,但现在(泰国运输车辆)越来越多的与越南出口水果运输车辆挤在一起,通关缓慢,于是我们转向磨憨口岸,并增加了海运和航空运输。明年预计榴莲产量还会增加,我们会更多地使用新开通的中老铁路来缓解运输问题,提高榴莲的新鲜度。”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7

泰国榴莲品种非常多,泰国农业部在果园里举办榴莲品种展示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泰国果农获益多_fororder_8

果园里刚采摘的新鲜榴莲口感最佳

  由于榴莲产业创造了巨大利润,目前,泰国榴莲面临着马来西亚和越南产榴莲的竞争,打造品牌战略变得十分紧迫。泰国榴莲协会会长帕努萨说:“泰国榴莲协会开了社交媒体账号来宣传泰国榴莲,我们一直在敦促政府做更多的宣传,普及关于榴莲的知识。1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这反映在中国市场对泰国榴莲的需求量成倍增长。我们要感谢中国消费者对泰国榴莲的喜爱,令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品质管理,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榴莲,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每年榴莲的产量是有限的,目前的情况是需求大于供给,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会只挑选品质最好的榴莲供应中国市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