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洲国家组织的涉马岛决议,英国政府听到了吗?
2022-10-08 19:4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在7日闭幕的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全体代表集体鼓掌通过一项决议,捍卫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的“合法权利”,并呼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

  这不是美洲国家组织第一次作出这样的表态。它曾经多次通过决议,明确支持阿根廷通过和平对话收回马岛主权。这样的决议基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反映了美洲国家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它们对消除殖民主义遗毒的期盼。正如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指出,本地区国家对马岛问题的立场保持一致。他还强调,英国在这些岛屿上的存在意味着“殖民主义的残余”,是“不能被接受的”。

  美洲国家组织的涉马岛决议,英国政府听到了吗?翻翻历史便知道,马岛问题是殖民主义的一块“活化石”。1816年,阿根廷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获得独立时继承对马岛的主权。1833年,在南美搞殖民扩张的英国以武力强占了马岛。196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这一问题纳入“去殖民化”范畴,敦促英阿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主权争端。2016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判定,马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也多次敦促英国政府同阿方进行谈判。但英方一直表示拒绝,导致马岛问题陷入僵持状态。

  为什么英国政府始终不愿坐到谈判桌前?这除了想长期占有马岛海域丰富的油气资源外,英方还想通过定期举行军演和部署防空武器,在拉美地区刷下军事存在,重温昔日“日不落帝国”的旧梦。这也反映出殖民主义是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原罪。

  根据历史学家斯图尔特·莱科克的研究,在不同历史时期,英国曾侵略了地球上几乎90%的国家。英国是海外殖民地最多的欧洲列强。当英国自诩“文明国家”时,有无想过这些殖民扩张罪行与人类文明格格不入?有无想过血腥殖民史是全球人权史上的至暗时刻?

  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上,与会各方纷纷敦促英国等西方国家反省殖民主义历史原罪,采取行动改正错误。南共市、拉共体、美洲国家组织等也呼吁英国坐下来与阿根廷协商解决马岛问题,但英国政客却以“历史已经画上了句号”来个不认账。

  企图把马岛问题当做历史,为其永久霸占寻找借口,这就是英国政客们的如意算盘。但是,历史并没有画上句号。从联合国到美洲国家组织,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支持阿根廷收回马岛主权,不光是为了国际道义,也是多极化世界反对殖民主义的应有之义。面对这些正义的呼声,英方不要再装聋作哑,而应该深刻反省历史、改正错误,尽快重启谈判把马岛还给阿根廷。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今天,殖民主义早该“曲终人散”。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