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2022-10-09 18:35:13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编辑:杨玉国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总书记满怀深情的话语,彰显了伟大团结精神的理论品质、思想力量和时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团结精神展现出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其中,有一股火热的巾帼之力撑起了半边天。

  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她们携手共育民族花,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危急时刻来袭,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与执着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她们始终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广大妇女的勇担当、同参与,还是妇女工作的新作为、妇联改革的新突破,都离不开伟大团结精神的指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巾帼奇迹。

  巾帼聚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和家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

  2017年3月10日晚上,看到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画面,听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远在新疆的九旬老人托乎提汗·库尔班又一次拿出不久前总书记给她的回信细细端详。

  20世纪50年代,托乎提汗·库尔班的父亲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传为佳话。听着父亲爱党爱国故事长大的托乎提汗·库尔班深情地说:“我要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爱党爱国的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团结进步发表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要努力促进各民族大团结。

  广大妇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凝聚巾帼力量,接续谱写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友爱互助的生动故事,在中华大地上汇聚成一部恢宏的民族团结长卷。

  2019年9月17日,蒙古族老阿妈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成为践行民族团结的典范。这位草原母亲的故事,源自一段各民族心相连、共患难的历史。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都贵玛和他曾抚养过的孩子扎拉嘎木吉

  1961年,由于物资匮乏,3000多名上海福利院孤儿遇到困难被送到内蒙古,由草原上的母亲们抚养长大。其中,年仅19岁的都贵玛成为乌兰察布盟(现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接收的28名孩子的额吉(蒙语:妈妈)。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孩子们在那个缺医少药又经常挨饿的艰难岁月全部活了下来,创造了爱的奇迹。

  进入新时代,各民族依旧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同心共筑中国梦。一批又一批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团结的项目也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增强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次手术非常成功,挺漂亮的。希望她好好长大、身体健康。”2022年7月底,112名唇腭裂患儿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接受了免费手术。看着手术成功、安然入睡的曲珍,孩子母亲高兴地说。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母亲微笑行动”志愿者医疗队为新疆阿克苏贫困唇腭裂患儿进行体检筛查。中新网发 冯勇/摄

  2012年,全国妇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共同发起“母亲微笑行动”项目,专为困难家庭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诊治。自2014年“母亲微笑行动”在西藏拉萨、林芝等四地开展活动以来,共为648名患儿进行了手术,笑容再次在高原母亲和孩子们脸上灿烂绽放。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中华大家庭的各民族将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圆共享中国梦。

  巾帼有为 共克时艰

  将记忆的镜头拉回到2020年,那是一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部署下,不管疫情蔓延到哪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社会力量就会汇聚成抗击疫情的“钢铁洪流”,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柔肩亦担重任。“钢铁洪流”中,广大女医务人员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构成“白衣战士”的中坚力量,同冲锋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巾帼英雄们一起,筑牢“抗疫长城”。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管是重大历史关头,还是在重大考验面前,中国人民总会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一次又一次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急难险重考验面前,总有一种巾帼担当,挺身而出、无所畏惧。“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中,不乏女性身影。

  2022年8月,重庆持续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发生山林火灾。山上,救援人员昼夜鏖战,山下,市民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前后方砥砺同心、众志成城。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大妈”志愿服务队为山火救援一线提供后勤保障与服务

  紧急救援中,广大妇女纷纷集结组成“铁娘子军”,同消防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一起拧成一股绳,支援重庆山火救援。

  “保供需要的水、米、油等物资,灭火所需要的喷雾器、草帽、砍刀,找遍全重庆都要找到,我们必须把保供任务圆满完成!”接到保供通知后,怀有身孕的重庆凤梧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凌云带领员工快速投入保供工作;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妇联主席蒋敏参与了灭火、灾后清理的全过程,她说,“像我这样的女同志不在少数,我们要手挽手,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家园”;625台运转保障中心位于缙云山上,是位置最高的物资配送站点,也是山上到前线物资调度的重要枢纽。在那里工作的几乎都是女性。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巾帼志愿者在物资转运点做好后勤保障

  巾帼同心、共克时艰的一幕幕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的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巾帼同心 永远跟党走

  伟大团结精神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实现。

  实践证明,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进入新时代,全国妇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切实履行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职责,努力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老百姓相信我们,选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发挥好‘巾帼红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听党话、跟党走。”今年年初,山东省烟台市妇联组建起“巾帼红领头雁”党组织书记宣讲团,足迹遍布港城山海,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妇联持续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一粒粒红色“种子”被播撒在广大妇女心田,进一步增进广大妇女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起“巾帼心向党、奋斗新时代”的蓬勃力量。

  2022年5月17日,临安区“天目女儿”共富联盟在浙江杭州临安清凉峰玫瑰小镇正式成立。返乡创业巾帼新农人、女教授、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齐聚联盟,围绕“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主题主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共奔富裕路。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随着全国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广大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调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奋力书写新时代巾帼“奋斗志”。

  “过一样日子,吃同一锅饭”,由回族、维吾尔族、汉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五个民族组成的“石榴籽”之家——勉莉莎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民族团结、尽孝爱家、拥军爱国”的好家风“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团结奋斗精神的形成。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伴随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开展,8年来,1317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553万户各级“五好家庭”不断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正是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团结动员下,广大妇女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美丽中国建设最基层、社会服务各领域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回望过去,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妇女必将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引领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喜迎二十大丨巾帼聚力心向党 团结奋进谱新篇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编辑/廖芸卿

  审签/乔虹

  监制/席淑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