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十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开幕
2022-10-11 05:5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第十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开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6_bf4c6171-d424-4ec6-a841-ebda6fcc4e88

10日开幕放映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第十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在德国拉开序幕。这是该电影节连续第三年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办。

  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10月24日,期间线下放映10部影片、线上放映14部影片,包括在国内备受欢迎的高票房电影《爱情神话》、《雄狮少年》,纪录片《就是要跑》,经典谍战片《无间道三部曲》等。

  据主办方、慕尼黑孔子学院院长高芳芳介绍,今年的电影节有诸多亮点,将带给德国民众不一样的观影和互动体验:“首先,去年有很多观众反映一周之内那么多电影看不过来,所以我们今年应影迷的需求举办时间延长到了两周。第二,除了传统的专题讲座、影人对话以外,增加了趣味性、互动性比较强的内容,比如说电影歌曲卡拉OK,城市探寻中国元素之旅等。第三,我们也恢复了电影嘉宾出席现场活动这个环节,这样电影嘉宾可以与观众更多的互动。第四,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合作伙伴建设的力度,为电影节的选片开阔了渠道、拓宽了视野。”

  慕尼黑市长迪特·赖特在发来的祝辞中称赞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已经成为了当地重要的常驻文化活动,他对来自中国和欧洲邻国的电影人将在今年电影节期间进行面对面的艺术交流表示期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慕尼黑华语电影节每年都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机构颁发“中华文化使者”奖。今年奖项的获得者是为中国纪录片在法国的推广做出贡献的法国电视导演及制片人米歇尔·诺尔。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法国巴黎“中国视窗电影节”每年都会放映中国的纪录片。诺尔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我第六次参加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了,很高兴能过来。六年前,慕尼黑孔子学院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把中国纪录片拿到这里的电影节来播放,我的回答是乐意之至!我觉得跟往年一样,今年的电影节将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盛宴。大家终于又重新坐到了影院里,而不是只能线上观影。虽然依旧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但是个好兆头。”

  10日参加开幕影片放映的当地民众有的是慕尼黑华语电影节的老朋友,也有慕名第一次前来的观众。他们都认为可以从观影中了解中国电影题材和形式的多元性,收获观察中国的历史以及当下的不同视角:“我是第一次来线下的华语电影节,之前只在网上参加过。能在电影院、而不是对着笔记本电脑欣赏没看过的中国电影让我特别开心。我看了一下电影节的影片预告,想看的电影有好几部,十分期待。”

  “我上一次来慕尼黑华语电影节现场还是2019年,我记得当时跟朋友还一起去了电影节期间的文化活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电影放映结束后会有跟导演交流的环节,对于中国文化爱好者来说是特别难得的机会。今年如果时间允许,我肯定会看好几部电影,因为电影节展映的作品包罗万象,既有动作片,也有剧情片,可以多认识一点中国。”

  “我们这是第一次参加华语电影节,因为没有看过太多中国影片,所以很感兴趣,想从中了解一些中国的风土人情。慕尼黑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我们观看到中国的电影、获得中国相关的知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