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福建三明,感受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
2022-10-13 21:52:01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田媛媛

大思政课 | 在福建三明,感受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嘹亮婉转的歌声从福建三明的绿水青山中传出,在三明的红色沃土上回荡,一唱一和,吟出青春的朝气;一言一句,饱含对祖国的深情。

  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是高校发挥育人功能的两个重要支点,两者相辅相成。为扎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努力开辟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新局面。今年暑假,厦门大学第四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前往三明永安、宁化、建宁、泰宁、沙县等各县市开展为期六天的夏季集中培训。厦门大学党委党建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厦门大学党委组织员兼党建办副主任葛郝锐带队,34名厦门大学第四期“扬才班”师生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实地教学、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素质拓展等多种培训形式,在三明这片红色土地上,重温红色历史故事,感悟改革发展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思政理论素养,锤炼党务本领、增强使命担当。

  红旗高举坚如磐,苏区精神永相传

  北纬25°~27°,东经116°~118°,这里是红色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在实地参访前,三明市委党校统一战线与文化教研室主任刘俊为大家带来《中央苏区三明:风展红旗如画》专题讲座,梳理了三明的红色历史,并阐述了三明的发展进程,学员们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了解。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学员们到达的第一个红色基地是位于三明永安的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土墙上还保留着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原样。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多支红军的机关单位进入永安洪田镇,当时各级党政军把标语漫画视为宣传动员群众的“第二武器”。时过境迁,墙上锅灰涂写的标语虽然已沧桑斑驳,但它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见证党的火热初心历久弥坚,见证党的拼搏斗志铿锵有声,穿越历史而来……

  三明宁化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县和红军长征出发地。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里,有一份油印的、已经泛黄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这是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是全国现存的唯一一本保存最为完整、刻版印刷的军用号谱培训教材。听着录音里的“集合号”“冲锋号”“起床号”,学员们肃然起敬,仿佛置身炮火纷飞的那个时代,感受人民军队铁的纪律和战斗意志。

  三明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沃土。据统计,长征时期共有11200位三明人参加了中央红军,可以说每8位中央红军中就有1人是三明人,但中央红军最终胜利到达陕北时仅有76位三明人。走上这片红色土地,学员们在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认真聆听了“五次反围剿”“红34师为革命英勇牺牲”等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受先烈前仆后继、无私奉献的英雄本色;在宁化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学员们神情肃穆,为“储田桥头”的悲壮史诗潸然泪下;在宁化曹坊镇下曹中央红军村,学员们走进古建筑,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体会党群军民之间真挚动人的鱼水之情;在宁化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围其绕行,庄严瞻仰,深情缅怀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寄予铁血丹心的革命先烈崇高敬意;在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80多年前红军的漫漫长征路,重温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伟大长征精神,并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从三明永安到宁化,再到建宁,学员们亲眼目睹了“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画面;从寻访拜谒的每一处红色地点、观摩的每一件革命文物、聆听的每一个英勇故事中,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在历史现实中的深刻反映,更立志在新时代秉持与传承好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绿色生态展生机,改革创新激活力

  三明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有蓬勃的创新活力。“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三明市在发展实践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红色资源,建设绿色生态,推进乡村振兴。

  永安市霞鹤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乡村建设工作理念,是三明市旅游设施最齐全、服务规模最大、接待游客最多的乡村旅游点。走进霞鹤村,蓝天白云、荷花展露、古朴建筑的画面映入眼帘,赏心悦目,学员们深切感悟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的决心愈发坚定。

  步入全国首个以“玉”为主题的文旅项目——建宁县莲海玉家,学员们仿佛置身“琼楼玉宇”,感到神清气爽。行至明一国际的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讲解员向学员们介绍说这是采用现代化手段建设的万亩生态园,致力于打造多样化综合产业休闲园,实现“农牧业+制造业+文旅业”三产联动全产业链发展。在对生态产业综合体与科技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实地考察中,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的高效支撑,领略到产业创新为乡村发展所赋予的生机与活力。

  水碧山青,如画泰宁。作为全国绿色模范、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泰宁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学员们先后走访了水际村、境元生态茶园等地,深入一线参观学习。在泰宁县生态建设展示馆,学员们了解到水际村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探索发展“协会+公司+农户”旅游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助农、旅游兴农、旅游富农的路子,实现了“增民产、惠民生、启民智”。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落地实践,深化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

  闽山闽水物华新,共学共悟“扬才行”

  “不自信无以立根本,不批判无以识当下、不创新无以图未来。”为帮助学员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廖志丹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课程。廖老师结合工作中的具体例子,分享了高校党建品牌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品牌的建设经验,并启发学员们创建党建品牌的意义在于将固有组织方式改进、将党建资源节约利用以及将党建工作形式创新,鼓励大家以自己所在支部为抓手,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打造属于自己支部的党建品牌。“小扬才”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在未来党建工作和思政课学习中,将讲座内容学以致用。

  培训期间,“小扬才”们还通过党史党务知识考试巩固深化学习成果,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并在分组研讨时结合实际,分析问题,聚焦点面,分享经验,形成了共学共悟、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让本次培训更有实效。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两度赴福建考察调研,为福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以此为主题,“小扬才”们围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足迹和此次三明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主办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汇演,学员们精心编排,通过心得分享、红色故事会、相声、歌曲合唱、唢呐独奏等多样形式,展示了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先辈们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亲如鱼水的深厚情谊,表达出学员们的红色热情,也展现出此次培训的成效。葛郝锐老师表示,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机会切身体会“闽山闽水物华新”的今昔变化,并与老师同学充分交流,获得更大提升。

  六天的三明之行,厦门大学的“小扬才”们学思悟践,汲取养分,笃行致远,定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支部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思政实践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发挥“头雁效应”,坚定理想信念,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厦门大学“扬才班” 龚巧彬 张仁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