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2022-10-13 20:59:11来源:光明日报编辑:韩玥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的红色横幅,挂在河南省首家合作联社——焦作菡香沿黄稻米合作联社大门口,映衬在蓝天白云间,格外醒目。

  “十年了,看看俺们这合作社是不是变化很大?”10月9日上午,焦作菡香沿黄稻米合作联社社长王福军握住记者的手乐呵呵地问。

  十年前,记者来焦作市武陟县乔庙镇马宣寨村采访“问稻”。那时,“菡香稻米”合作社面临着少地、缺资金等发展瓶颈,王福军满脸愁云。十年后,再访马宣寨,不等记者开口,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俺们可不是只换个牌子!”王福军介绍说,2012年焦作菡香沿黄稻米合作联社成立,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余亩。2018年,投资1.8亿元,新建食品产业园项目,包括大米生产区、米醋生产区、纯净水生产区、粮食仓储区等,建成了年产1500吨米醋米酒生产线,拓展了“菡香”米醋品牌。2020年,实施马宣寨大米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350万元购买了插秧机、耙地机等大型农机具,进一步提升了水稻种植的机械化程度。

  近几年,通过实施循环生态农业,推广种养加复合模式,合作联社大米加工生产的副产品稻糠喂猪,猪粪入沼池,沼肥用于种植水稻,沼气用于生活做饭、照明等,形成了清洁生产、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生产格局。

  阵阵秋风吹过,与鲜艳的横幅一起随风荡漾的还有稻田里籽粒饱满的水稻。走进合作联社对面的两块稻田,一块牌子引人注目,上面写着:国家审定“宏稻”59。

  “这是俺们绿色水稻研究中心的成果。”王福军自豪地说。目前绿色水稻研究中心已列入河南省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着河南省水稻新品种预备试验、区间试验、生产试验、旱直播试验并进行国家水稻新品种展示。

  “咱们中国人已经从吃得饱进入吃得好的时代”,王福军说,保护名优农产品市场的环境越来越好,俺们马宣寨的“稻”路也越来越宽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