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生态乡村日子甜
2022-10-13 21:29:02来源:光明日报编辑:韩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国庆假期收入怎么样?”“年底村民能拿多少分红呀?”10月9日一大早,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志清就拿着计算器和笔记本来到村会计家里“算账”。在得知到年底每户最少能拿到1万元的收益后,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北李庄村位于潮白河东岸,全村600多人,原来主要以种地、打工为生。村民并不富裕,村庄也缺乏活力。

生态乡村日子甜

  河北白洋淀景色。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北李庄村利用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临河富水的生态优势、景泰蓝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培树乡村旅游和关联产业。

  2014年,李志清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初期,李志清就向村干部和村民们提出了自己的“三不法”:村里的生态环境不能破坏,历史文脉不能丢掉,群众收入不能减少。

  李志清首先从改变村庄面貌开始抓起。几年前,村里道路破损严重,人们“下雨一走一脚泥,刮风就得一身土”,村两委经商议决定:修路!

  2018年,北李庄村又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村里一些闲置宅基地和房屋交给专业旅游公司管理,发展起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项目。

  短短几年,北李庄村已开业和正在建设的民宿达42家。民宿产业的繁荣,也为北李庄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

  如今的北李庄村,“沉睡”资源变资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农民收入稳定提高,生态环境良好,村民安居乐业。

  “万事离不开一句话,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李志清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全村人都充满了期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民赚钱的方式会越来越多,腰包越来越鼓,日子也会越过越好,我们充满了信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