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智造”叫得响
2022-10-13 21:27:3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韩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

  10月10日的长春降雨又降温,可这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吉林大学科研人员的脚步。早8点,在吉林大学计算方法与软件国际中心,马琰铭教授研究团队的成员们忙碌起来,为即将召开的第十届CALYPSO研讨会做筹备工作。

  “CALYPSO是我们中心研发的一款材料设计软件,该软件可以利用大型计算机先于实验、从理论上设计出更多新材料,指引后续实验合成。”团队成员王彦超说,到目前,CALYPSO已被73个国家800余个科研单位广泛采用,其中包括多家国际顶尖研究机构。

  十一长假期间,王彦超和团队成员依旧坚守工作岗位。他说自己忙碌却充实:“未来,我们将继续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致力于软件的原创和升级研发工作,让‘中国智造’在国际软件领域越来越叫得响,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祖国对科研工作者的关怀关爱!”

  丰收时节,吉林省通榆县不断传来好消息:由吉林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吉大系列抗盐碱水稻实验田增产约30%;具有耐盐碱、高异黄酮、少腥味等特性的大豆新品种“吉大豆19”试种成功,每公顷产量达7534.4斤,在吉林西部盐碱地上创造丰产新高……

  吉林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张刚说:“10年里,吉林大学有100余名专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通榆大地上。仅今年上半年,学校就有39个经过遴选的扶贫科研项目在通榆推进。”

  在吉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会议室,学校博士生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楚洪涛正带着几名团员制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楚洪涛说:“吉大博士生讲师团目前有宣讲员55人,几乎涵盖了学校所有学科。从校内到校外,从线下到线上,宣讲活动已遍布吉林省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党群社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而且要展示出吉大博士生的精神面貌,把文明的火种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人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