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中国人民当家作主
2022-10-19 07:26: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这也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民主质量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事实上,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不断丰富民主理念和实践,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是社会主义民主,主体是全体中国人民,特点和优势在于全过程。这一民主模式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这种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模式,让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当前,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民主政治制度如何进一步发展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并提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要求,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

  从制度保障上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有效地保障了中国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再看协商民主。它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以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为例,中共中央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80份调研报告。同时还组织了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在报告征求意见稿完成后,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征求意见人数共4700多人。最终报告既吸纳了党内的意见,也听取了党外的声音,展示了协商民主的特色与优势。

  还有基层民主,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块重要基石。北京的草厂社区大约有2500位居民。近年来,社区设立“小院议事厅”,大约两周议一次事。从安装爱心扶手、到解决地面坑洼不平、再到四合院院落改善,胡同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在这里商讨决定的。像这样充满烟火气的基层民主形式在中国还有很多。它们成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注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写照。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过去十年,从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机与强大生命力。南非大学高级研究员谭哲理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良政善治。

  世界是多样的,民主的模式也从来不是单一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并为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