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见面会上,习近平作出哪些重要宣示?
2022-10-24 06:5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10月23日,刚刚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天的中国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如何作为?总书记从四个方面作出明确宣示。《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1

  举世瞩目的“首次集体亮相”

  当天上午,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会议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一中全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新当选的其他六位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这也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体亮相。

△北京,人民大会堂。(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十八届、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举办地点是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今年这次见面会,首次改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

  近年来,金色大厅举办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颁授仪式、“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见面会开始前的金色大厅现场。(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今年这次见面会从中午12点5分持续到12点30分,时长约25分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次见面会中最长的一次。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这次参加见面会的中外记者有600多名,超过了此前两次。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这次集体亮相的关注度。

△当天,600多名中外记者来到金色大厅。

  02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在今年的“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0月23日,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强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到“四个始终”: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见面会现场的中外记者

  总书记强调的第一个“始终”,是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去年2月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他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这次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在这里发表重要讲话。(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伟大的事业,总是催人奋进。

  从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再到闭幕会上强调“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总书记始终强调奋斗之志、奋进之力。

  10月23日,在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总书记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 北京,喜庆二十大主题花坛。(图/视觉中国)

  03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关键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年前,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一句话,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五年前的见面会上,总书记重申,“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今年这次见面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当天,记者们抓拍见面会上的精彩瞬间。

  总书记当天强调的第二个“始终”,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无不彰显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0月22日,闭幕会后,部分二十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图/视觉中国)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源自我们对党和人民关系的深刻体认。

  在10月23日的见面会上,总书记用了“四个最”来揭示党和人民彼此依存、命运攸关:一方面,我们要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另一方面,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

△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表演队打铁花舞长龙,喜庆党的二十大。(图/视觉中国)

  04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总书记强调的第三个“始终”。

  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河南郑州,党建主题雕塑亮相街头。(图/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总书记曾经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在10月23日的见面会上,他指出,“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北京,“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实物。(图/视觉中国)

  总书记在见面会上说,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正如总书记所言,“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05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支撑。

  当今世界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总书记强调,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参加见面会的外国记者。

  在10月23日的见面会上,总书记强调的第四个“始终”,就是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他说,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清晨的北京。(图/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是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大会期间,中外记者对大会展开报道,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使世界的目光注视中国。

  在10月23日的见面会上,从“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传递了鲜明信号,让世界读懂中国,也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时政微纪录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