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众普及绿色发展的一次盛会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即将开幕
2022-10-25 20:2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5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组委会在深圳举行新闻通气会。据悉,本届大会将于10月29日至11月4日在深圳龙岗国际低碳城举办。大会包括专业论坛、影视征集评优、公益放映及科普讲座、“青锋少年”活动四大固定版块。活动闭幕后组委会负责人将赴埃及出席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示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成果。

  作为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以影视科普为主要手段的绿色公益传播活动,大会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协、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航都文化)承办,已经成功召开六届。大会的亮点,一是历届大会共邀请近200位国内外有影响的学者、专家进行了多场专业论坛,学术交流。二是历届大会共征集了国内外8859部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影视作品。今年即将召开的第七届大会,共收到来自97个国家的1557部作品。大会组织了专业的评委会,对征集的影视作品进行评选,特别要强调的是评选出的优秀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影视作品,主要用于大会免费向社区、学校、基层单位和相关的电视台公益放映,同时还组织专家向基层进行科普讲座,脚踏实地的普及大众。三是历届大会面向中小学生举办“青锋少年”活动,比如“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在行动”深圳中小学生宣讲大赛、“自己动手 拍摄环保小视频”“环保摄影比赛”等等。主要是从小培养青少年绿色发展的观念。四是为引导更多公众认识到气候变化与人类环境日益紧密的关系,大会还经常举行临时的巡展。本届大会联合2022中法环境月推出绿色公益展览:《河流、气候与人类》,除在专业论坛现场展示外,也将在深圳各区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览,持续15天。五是大会代表连续五年受邀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11月将在埃及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在该会上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宣传中国和深圳广大群众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大会作为优秀案例连续四年入选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同时,作为深圳科技影视周的核心项目,大会也被列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今年6月,在由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中,经过专家和群众投票的筛选,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入“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也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