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低碳转型之路:2022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预发布 敦促企业采取果断行动 加快低碳转型
2022-11-07 15:48: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11月 6 日,《企业低碳转型之路:2022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举办了预发布,聚焦在华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总体情况以及在低碳转型的道路上所采取的行动。

  该项研究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普华永道(PwC)中国及中国国际商会(CCOIC)共同发起和完成,是《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系列研究的第三期报告。自2020年以来,该系列报告研究了在华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总体情况和在寻求自身的低碳发展道路上所采取的行动。今年的研究报告题为《企业低碳转型之路》,通过调查问卷与深度访谈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并分析了不同领域的在华企业开展的减排行动以及优秀案例,并为企业如何加快低碳转型提出了建议。

《企业低碳转型之路:2022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预发布 敦促企业采取果断行动 加快低碳转型_fororder_图片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任鸿斌表示:“中国企业界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是至关重要的。”

  报告发现,55.5%的在华企业开展了低碳减排举措,61.0%的在华企业将低碳转型纳入董事会议题。在中国持续推进“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高达86.7%的在华企业认为“双碳”目标对公司的运营及营收产生影响,其中,认为“双碳”目标对公司影响较大的企业占比达到44.5%。

《企业低碳转型之路:2022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预发布 敦促企业采取果断行动 加快低碳转型_fororder_图片4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戴德乐表示:“本份报告发表之际,距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仅剩8年时间,这是一个关键节点。通过努力迈向低碳转型,在华企业有机会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引领节能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仅有30.3%的企业设立了碳排放目标,这表明企业的实际行动和雄心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企业在减排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低碳转型成本较高、缺乏行业相关标准、碳核算能力不足以及缺乏公共政策支持等。

  今年的报告还特别关注了女性参与企业低碳转型的问题。研究表明,企业内女性高管的数量与企业的碳排放量之间往往呈负相关关系。

  尽管如此,2021年,绿色人才(即那些拥有加速低碳转型的能力和知识的人)群体的男女比例约为100:6 。该报告的主要发现表明,性别平等这一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所有目标优先级排名中位居倒数第六,许多公司并未意识到性别平等对其碳足迹的影响。调查数据还显示,企业的管理层很少推出专门鼓励女性员工参与低碳转型的方案。

  报告建议,企业负责人以及政策制定者应当进一步了解女性在参与低碳转型中面临的结构性障碍,并为在企业和供应链中推进性别平等确立措施和倡议。这些措施包括:推进并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以及提供如儿童保育和其他家庭和护理服务等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办乔展(James George)表示:”女性的参与对于确保包容、有效的低碳转型至关重要。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潜力做出贡献,若将女性排除在外,我们可能难以承担其后果。”(图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