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字经济论坛: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11-11 11:30:34来源:光明网编辑:赵妍

  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论坛举办,中外嘉宾围绕“共商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新时代”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在交流中互鉴,凝聚共识,共同为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献智献策。

数字经济论坛: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论坛现场。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

  创新发展 共克时艰

  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延宕,粮食能源问题突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欧洲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们面临着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和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一些欧洲公司面临着不得不关闭能源密集型生产线的窘境。”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介绍。

  在他看来,如果希望欧盟的能源密集型企业继续在欧洲进行生产,那么,各方就应该共同努力,加快欧洲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大幅降低成本并提高生产率。

  鲁乙己谈到,提供数字节能应用和技术的中国公司,在欧洲市场拥有巨大的机会。此外,在目前的困难时期,中国公司的投资将为处于困境中的欧洲企业发出积极的信号,促进欧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在当前能源危机、极端气候频现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以创新支持企业节能增效。”面对当前形势,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巢巍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巢巍忠介绍了思科增效减碳方面的尝试,他希望这些创新可以支持中国本土企业实现自己的增效减碳目标,更好地驱动数字经济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提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催生了远程办公、网络授课、虚拟会议、线上直播、数字文创等新兴业态的繁荣,智能家居、在线医疗、电子支付、流媒体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娱乐方式,也将为经济复苏、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我相信,数字时代的到来必将为人类工业史上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推波助澜。”刘华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联合国负责创新创造与知识产权的专门机构,致力于通过其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促进各成员国共同面对挑战,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让人们共享数字红利

  伴随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化红利不断释放,人们畅享智慧生活。

  “连接是数字化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行业愿景就是万事万物智能互联。”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说。

  她以汽车为例谈道,当前,汽车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年轻人更喜欢触屏,希望手机、笔记本电脑与汽车有很好的联动,这是业界共同努力的方向,而且很多车企已经实现这些功能。

  数字时代,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认为,数字经济最大的魅力在于普通人帮助普通人的生活分享社区,消费者和企业共同成就的品牌孵化地,以及共同打造相互守望的城市文化,这些都来源于亿万互联网用户的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和共同创作。

  “在数字经济的时代,用户不仅共同守护互联网上的精神家园,还把这种参与延伸到线下,把生活的城市共同装点得更加美好。”瞿芳说。

  那么,如何让人们享受更多数字红利。对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介绍了人民数据于今年6月推出的“人民数保”平台。

  郑光魁说,“人民数保”这一个人信息保护与确权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精准确权、授权、流转及二次开发,将个人数据权利还归个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数字经济的红利。

  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变化,各地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北京翰皇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玉波说,数字化、网络化的引入,给生活服务行业的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窗,插上了翅膀,但是诸如利润如何分配等问题,仍是摆大家面前的难题。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