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外网评:合作共赢,中国智慧点亮“乌镇之约”
2022-11-11 20:36:36来源:海外网编辑:杨玉国

  11月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合作强音,彰显中国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巨大努力。把互联网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对全人类而言都大有裨益。

  “乌镇之约”为网络空间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是“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建”“共创”凸显合作共赢重要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地缘政治博弈愈发激烈,更多人暴露在网络安全风险当中。在此背景下,中国如约开启“乌镇时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落到了实处。并且,本届大会作为国际组织的首届年会,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代表济济一堂,数量创造历史新高,将进一步推动深入开展互联网国际合作。大会日程上的一场又一场会议,紧扣合作主题,更加生动彰显中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与一些国家在网络空间制造分裂对抗、大搞网络霸权主义体现出明显区别,并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有益借鉴。

  “乌镇之约”为网络空间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多年来,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日益从理念共识走向具体实践。11月7日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指出,中国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合作、持续深化网络安全合作。中国企业支持南非建成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和5G实验室、2016年来中国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截至2021年中国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推动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间专家组于2011年至2021年召开7次会议……从国家到国际组织,中国参与合作的身影随处可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说到做到。

  “乌镇之约”为网络空间合作提供中国机遇。当前,中国是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大会上,人工智能、AR/VR、元宇宙、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应用纷纷亮相,折射出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喜人成就。通过“乌镇之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进一步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参与中国的发展大潮,享受发展红利。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未来中国网络空间、数字经济还将进一步迸发强劲生机活力。举例而言,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路透社撰文称,该《行动计划》展现了中国在虚拟技术领域引领世界的雄心。在更多类似新领域,合作机会将源源不断,形成更多效益。

  正所谓“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今年的“乌镇之约”为世界带来合作共赢的信心,相信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未来世界互联网还将汇聚更大合力、创造更多机遇。(何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