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桐乡:数字化应用助力“精神共富”
2022-11-12 17:2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 位树理):11月10日,浙江乌镇,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成果展上,各式各样的村礼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乡约礼堂·精神共富”的展位上,陈列着具有桐乡本地特色的历本袋、茧画、丰子恺画扇等村礼。这些村礼源于桐乡市“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下的“创客进礼堂”子场景,精选出的村礼作为特色的数字藏品在线销售。桐乡市用数字化应用助推农村文化礼堂发展,助力“精神共富”。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桐乡:数字化应用助力“精神共富”_fororder_image001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成果展现场各式各样的村礼

  目前,浙江省已建成近2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群众共享礼堂新模式,为群众打造了丰富的“精神家园”。据浙江省桐乡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潘丽介绍,在桐乡的农村地区,“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已覆盖全域176家文化礼堂,把桐乡40多个部门的1100余位专家拉入了乡村“朋友圈”,村民可以随时提出需求。目前,乌青剧社、梅泾艺术团、浙江传媒学院“礼堂经理人”等29支团队的280多名创客已入驻文化礼堂。

  今年8月,乌青剧社作为第一批入驻农村文化礼堂的本土创客团队,在梧桐街道城西村文化礼堂开展话剧创作和演出,使得原本冷冷清清的礼堂大厅变身为“网红”小剧场,不仅本村老百姓爱看,周边的年轻人也纷纷涌来,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文艺节目的需求。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桐乡:数字化应用助力“精神共富”_fororder_image003

  非遗文化产品——历本袋

  这些创客们开展“村学”、开办“村播”,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帮助村里的特色文化和农产品依托数字化平台“走出去”。“90后”姑娘夏晓梅,是非遗历本袋的创作者。她设在崇福镇五丰村文化礼堂的“晓梅工作室”,在当地小有名气。她说:“改良后的虎型历本袋更符合当下的使用习惯和审美,变成3D数字藏品后,更是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和喜爱。”

  “乡约礼堂·精神共富”数字化应用立足农村文化礼堂,已经在浙江桐乡陆续落地、开花结果。文化礼堂不仅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依托数字化平台助力群众“精神共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