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发展?中国这样作答
2022-11-16 20:0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当地时间16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以“发展”为关键词,提出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得到广泛共鸣。峰会通过的宣言体现了中方相关主张,并重申就再次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开展合作的承诺,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从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或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推动二十国集团合作、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等提出中国主张。在这次巴厘岛峰会上,习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新冠疫情,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较7月预测值降低了0.2个百分点。压力之下,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将主题定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反映了人们的共同期盼。习主席的呼吁,说出了人们的共同心声。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促进复苏的核心动力。当前形势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主张。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三点主张非常及时而且重要,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为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印尼有句谚语: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美西方个别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习主席倡导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意味着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而不应该封闭排他。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中国注重从更加全球化、更具包容性的角度解决问题,受到国际社会信赖。

  “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习近平主席倡导推动 “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 ,意味着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在这方面,中国一直身体力行。2021年9月习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年多来,中国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这一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新助力。16日,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即将成为国际互联互通的一部分。这是中国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又一见证。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激进“加息潮”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冲击。习主席倡导“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强调“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要减少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中方表示“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这一主张将增强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提升多边体制中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峰会宣言也承诺将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应对全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对这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剖析了根源,并给出了解决之道。“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等建议,都着眼于促进全球粮食、能源供应链畅通。峰会宣言承诺采取行动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支持市场稳定,缓解物价高企的影响。

  挑战前所未有,但总有应对的办法。就在15日,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这对人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二十国集团采取切实、精准、迅速和必要的行动至关重要。巴厘岛峰会传出的“中国声音”将再一次凝聚共识、引领全球发展。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有力推动“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