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台企“老朋友”与“新面孔”的共同心声
2022-11-17 15:3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霍建阳):在11月16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台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情况。马晓光说,本届进博会共有超过20家的台企参展,涉及领域广、规模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好。据有关单位统计,参展台企意向成交金额5.35亿美元。

  记者在进博会现场观察到,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台企中,既有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首次参展的“新面孔”,他们同记者分享了参加进博会的期待和在进博会上的收获。参展的台企负责人都表示,通过参加进博会,他们拓展了大陆和海外市场,也更好地推广了新产品,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他们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

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台企“老朋友”与“新面孔”的共同心声_fororder_图片1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摄影:霍建阳)

  旺旺集团是大家熟知的台资企业,但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旺旺是一个“新面孔”。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旺旺集团并未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参展,而是展出了“水神”消毒液和“邦德”咖啡。“大家对旺旺雪饼、牛奶比较熟悉,但一些副品牌可能知名度相对还没有那么大。”谈到参加进博会的期待时,旺旺集团“邦德”和“水神”事业部总经理蔡旺庭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么好的平台,认识更多的企业和代理商,也让大家认识品牌更多其它的产品。

  “我们的‘新’还体现在我们一直在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和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去做年轻化的推广,但我们对品质的坚守始终如一。”蔡旺庭说,进博会的展馆非常大,在这里看到很多新产品,是一个非常好的分享和学习的平台。

  台企乔山健康科技集团也是今年进博会的“新面孔”,他们此次参展的产品中有两款是全球首发。首次参加进博会,乔山集团就有很大收获,签约合作意向金额突破5亿元人民币。“我们的产品之前主要是以出口为主,随着大陆的不断发展,大家越来越富裕,民众健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把发展大陆市场定为我们集团的重要策略。”乔山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楷说,“我觉得进博会这个舞台非常好,国家提供这样一个世界级平台让我们去发光,我们有更好的机会能把产品介绍给人们去了解。”

  参展台企“新面孔”在进博会获得了不少商机,连续多届参展的台商“老朋友”每年也都会有很多新收获。

  作为连续五年参展进博会的台企,南侨食品集团此次携数款新品如期而来。“参加首届进博会时,南侨的展位相对较小,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年,我们的展位面积已经有约200平方米。”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昌钰对记者表示,“在进博会上,我们每年都有新收获。我们的签约金额每年也都在增加,今年达到近4亿元(人民币)。”

  谈到参加进博会的收获,台企森田药妆集团执行董事特助周志翰表示,“我们是连续第四次参加进博会,有多款新产品得益于在进博会上的展示,进入更多销售渠道,有的甚至还成为爆款。大陆的市场很大,产品更新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我们一定要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多学习、多交流,也借此推广新的产品和产品理念。”

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台企“老朋友”与“新面孔”的共同心声_fororder_图片2

  第五届进博会现场 (摄影:霍建阳)

  无论是进博会的“老朋友”还是“新面孔”,坚守品质、勇于创新,积极把握大陆的发展机遇,始终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这是记者在第五届进博会现场观察到的参展台企的共同心声。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达2710.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2017.59亿美元,自大陆进口692.85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自大陆进口额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马晓光在16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祖国大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台商台企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机遇更多、空间更广阔、前景更美好。

  “大陆带给我们很多商机和机会,祖国大陆一直在快速发展,我们也一直跟着国家在不断成长,相信未来大陆市场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蔡旺庭的心声代表了广大台商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