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上海虹口,居民区多了批“第一书记”
2022-11-21 09:23:19来源:澎湃新闻编辑:范琪妍

  最近,上海虹口区的一些机关干部有了“新身份”——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在基层,他们设置了第一书记接待点,解决急难愁的民生问题;改造社区会客厅,提供各类文化活动……最重要的是,发挥基层民主,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9月起,虹口区选派了32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6.5岁,80后、90后干部超过了80%。

  结合原本的工作优势,他们打造出一批基层治理的创新品牌。在“沉浸式办公”、社区会客厅、楼组党建等工作中,推进参与式规划,引导居民区各类组织、党员干部和居民同向发力,以“红色引擎”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上海虹口,居民区多了批“第一书记”

  北外滩唐山里居委会第一书记黄兴。 本文图片均为 杨伯荣 图

  解决民生急难愁,打造社区会客厅

  挂职仅3周,黄兴已经完成了角色转换——从虹口区建管委建管科科长到北外滩街道唐山里居委第一书记。

  在机关工作20年,黄兴先后参与过市政、交通、防汛、信访、建筑业行业管理等工作,常年与居民打交道。然而进入居委会,他发现管理范围更小了,工作内容更多了,和居民也更近了,“我们要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居民需求,向有关部门呼吁反应,从问题的‘解决人’转变为问题的‘发现人’‘反映人’,同时是协助配合解决问题的‘好帮手’。”

  居委工作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文教、卫生、民政等个个都是急难愁问题。黄兴一上任就展开调研、摸清家底,设置了第一书记接待点,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主动约请居民代表到居委会反映问题。

  “简单问题快速办结,复杂问题尽快反映。”黄兴表示,上任三周,类似小区粪便冒溢等物业管理问题、垃圾清理等卫生问题都迅速解决;而辖区内老旧小区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居委会也在想办法尽量解决。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上海虹口,居民区多了批“第一书记”

  天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懿静和居民商议社区事务。

  和黄兴一样,刘懿静也在10月下旬成为嘉兴路街道天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而她的原岗位是虹口区民政局组织人事科科长。

  在天虹居民区,她组织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代表座谈、居民代表恳谈等一系列面对面活动,发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涨,希望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体育、艺术、阅读等社群活动。而这些将在改造中的“天虹会客厅”落实。

  刘懿静介绍,改造后的会客厅将有工坊、多功能厅和迷你剧场等三大功能,居民可以在会客厅参加烘焙、手工、阅读、展览、亲子沙龙等多样化活动,也可以组织社群在会客厅开展各类活动,自发进行议事协商,主动参与社区事务。此外,居委会正在联系对接虹口图书馆,拟采取设立自助借阅机、设置“嘉书房”延伸点或图书漂流等多种形式,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读书服务。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上海虹口,居民区多了批“第一书记”

  天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懿静正在办公。

  机关经历赋能社区工作

  今年9月起,虹口区选拔了首批32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他们大多是80后、90后,平均年龄36.5岁,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选派干部到虹口区部分居民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是我们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现。”虹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党建办主任李红波认为,干部到基层一线,既可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锻炼干部们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升群众工作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增强基层的工作力量,优化基层队伍的结构。

  黄兴所在的唐山里居委,有多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停车位较少,而居民私家车不断增长。以唐山新苑为例,小区停车位只有100余个,但机动车保有量达180多辆,堵车是小区常态。

  经过详细考察,黄兴提出四个解决办法:小区内部改造挖潜、借用周边单位停车场地进行错时停车、利用周边道路增设停车场、在周边建设地块增配公共停车位指标。目前,居委会已经和周边一家单位协商,借用场地错峰停车,其他仍在接洽协调中。

  黄兴指出,机关工作经历为社区工作提供了助力,一是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提出可行性方案,找准对口的部门;二是以前有过解决类似问题的经验,了解相应的程序和要求,与相关部门比较熟悉,可以发挥协调优势,配合相关部门推进问题的办理解决。

  天虹居委会将试点开展“沉浸式办公”改造,把更多的办公空间让渡给居民。这也是虹口区民政部门牵头开展的基层治理创新品牌项目。刘懿静说:“我也充分依托民政娘家的资源和支持,带领居委干部先行一步,学习沉浸式办公的相关工作理念和先进经验,在民政的牵线搭桥下,带领居委干部赴兄弟街道居委参观学习沉浸式办公场景,为打造具有天虹特色的沉浸式办公模式奠定基础。”

  发挥既有的工作优势,“第一书记”们正在打造一批基层治理的创新品牌。李红波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选派干部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这项工作,在岗位培训、老书记带教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关心、关注和关爱这批下沉干部,让他们在基层安心扎根,在基层更好地开展工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