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巴铁最铁!巴基斯坦学者称巴中关系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支柱
2022-11-25 15:2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浦海蕊

  国际在线专稿:11月23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发评论文章《中国与巴基斯坦共享未来愿景》,从多角度呈现巴中特殊友好和战略互信,并高度赞扬巴中关系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支柱”。文章由巴基斯坦国际关系学者赛义德·卡马尔·阿夫扎尔·里兹维(Syed Qamar Afzal Rizvi)撰写。

巴铁最铁!巴基斯坦学者称巴中关系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支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34817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巴中两国有着7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风雨同行,坚定不移地相互支持、携手合作。作者认为,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不久前访问中国,开启了巴中关系新纪元。在巴基斯坦与中国不断加强构筑共同愿景的基础上,巴中关系成为“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支柱”,并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树立新标杆”。

  文章称赞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极具魅力的领导下,中国已经成为难以超越的世界强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消除全球性的巨大挑战——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区域互联互通的新标志。

  作者提到,中巴经济走廊(CPEC)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对待巴基斯坦的友好姿态。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助于缓解和改善巴基斯坦债务、环境等问题,是巴基斯坦发展进步的良好载体与支点,同时促进了巴中两国人文交流。

  文章指出,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建设更便捷的公路交通网,助力深化巴基斯坦省份间一体化纽带关系。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中巴经济走廊或将对巴基斯坦的大规模经济活动产生巨大推动力,其溢出效应还将惠及中亚五国。

  文章还写到,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反对霸权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此背景下,巴中关系愈加重要,巴基斯坦视中国为国际事务中的理性之声。

  文章最后,作者援引本月初夏巴兹访华期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中的表述表明观点,“巴方强调,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人民始终支持巴中最亲密友谊。”(马嘉欣 史赫奕 王鲁平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