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多国政要接踵访华,中国迎来新一轮主场外交热潮
2022-11-27 17:36:32来源:参考消息编辑:黎萌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将于11月27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报道称,呼日勒苏赫是本周第二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二十大后第六位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于11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还邀请老挝国家主席通伦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24日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报道称,这是中方为加强地区关系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在中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北京正“加大力度争取东南亚邻国的支持”。中方提议快速推进谈判,升级自由贸易区——也被称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多国政要接踵访华,中国迎来新一轮主场外交热潮

  人民大会堂外景(邢广利 摄)

  继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后,通伦将是今年访问中国的第三位东盟国家领导人。

  报道提到,过去几周,习近平与多位外国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晤,尤其是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随后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

  另据台湾《旺报》11月25日报道,继习近平主席日前进行多场峰会外交之后,大陆持续展开主场外交。从本月24日至12月初,古巴、蒙古国、老挝等国家元首将陆续接力访问中国。

  报道称,预计领导人将讨论全球面临的挑战课题,以及彼此有共同利益的领域。

  报道总结道,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中国已接待四位国家领导人的访问,依序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及德国总理朔尔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