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世界越动荡,中欧合作就越重要
2022-12-01 22:3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习主席就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四点看法,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米歇尔表示,欧盟愿做中方可靠、可预期的合作伙伴。这释放出双方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向上发展的积极意愿。

  米歇尔此次访华,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之间首次正式会晤。这也是他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欧洲理事会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在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紧张的背景下,这次访问是欧中展开接触的“及时机会”。法国《费加罗报》认为,米歇尔此访关乎欧洲如何在中国问题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在会谈中,习近平结合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和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特征,清晰阐释了中国对内和对外政策的目标追求,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稳定、治理的稳定、政策的稳定、发展的稳定,不断为国际社会注入宝贵的确定性稳定性。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和危机的当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释放的稳定预期,给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吃下了“定心丸”。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内部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杂音。一些政治人物片面夸大对华竞争和对抗、干涉中国内政,甚至鼓吹联手他国与中国展开“新冷战”。这给中欧关系带来了伤害,也损害了欧洲自身利益。

  “要秉持正确认知”“要妥善管控分歧”“要开展更高水平合作”“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就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四点看法,为双方提供了正确的相处之道。

  由于历史文化、发展水平、意识形态存在差异,中欧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很正常,但双方之间没有根本的战略分歧和冲突。如何处理分歧?关键是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以建设性态度保持沟通协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政治承诺,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意志。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做出的选择。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会谈中,米歇尔主席承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涉中国内政;愿意同中方办好下阶段高层交往,通过加强直接对话合作,减少误解误判,加强沟通协作。这些表态很积极。只要欧方将承诺落到实处,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就会拥有牢固的政治基础。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达到7114亿美元,增长6.3%。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

  在此基础上,中方倡议,双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增长引擎,共同反对搞“脱钩断链”、保护主义,共同反对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欧方表示,愿同中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的进程,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深化欧中各领域互利合作。可以预期,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欧洲带来巨大机遇。双方完全可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有责任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实上,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很多共识。中方欢迎同欧方进行发展战略对接。针对乌克兰危机,中方支持欧盟加大斡旋调解,引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这凸显出中欧的责任担当以及在关键议题上的相互支持。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国际局势越动荡,中欧合作就越重要。期待欧方坚持战略自主,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彼此带来更多机遇,也为动荡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