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中国航天员“天宫”会师创造历史
2022-12-02 23:01:0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杨玉国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据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三名中国航天员周三抵达中国空间站,这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人员在轨轮换。三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受到了他们即将接替的神舟十四号乘组的热烈拥抱。

  这将建立中国空间站短期维持六名航天员生活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太空计划的又一项纪录。6月初抵达的神舟十四号乘组将在为期一周的交接之后返回地球。

  报道称,中国空间站是近2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的高潮。中国空间站也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对其太空事业的信心的象征。

  “轨道上中国人数量超美俄”

  美国太空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中国新建成的空间站迎来了第四批航天员。

  报道称,神舟十五号飞船乘组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在空间站受到了神舟十四号乘组的迎接,陈冬、刘洋和蔡旭哲在过去半年里一直在太空中帮助建造空间站。

  在监督了两个新实验舱的到来并进行了三次太空行走和其他活动后,神舟十四号乘组将为返回地球做准备。预计他们将于12月初返回地球。

  报道说,神舟十五号是为建造中国空间站并使之全面投入使用而进行的十多次发射任务的最后一次。第一次发射是在2021年4月,也就是不到18个月前,当时发射了天和核心舱。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29日的报道则表示,随着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成功,近地轨道上的中国人数量超过了美国人或俄罗斯人。

  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将三名中国航天员送向了在大约400公里高处一条近乎圆形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的空间站。如此一来,太空历史上首次出现在轨中国人数量多于美国人的情况。由美国牵头的国际空间站内目前共有七人:三名美国宇航员,三名俄罗斯宇航员以及一名日本宇航员。

  “这是非常强有力的象征。环绕地球的中国人数量超过了美国人,以及俄罗斯人。”研究中国航天计划并发表了相关著作的专家菲利普·库埃评论道。

  报道称,中国人在近地轨道上的这一数量优势是中国太空实力的又一次展示。2019年,中国就成功发射了第一艘在月球背面着陆的航天器,后来又让一个火星车成功登上火星表面。

  随着中国空间站建成,中国官方表示,这一长期设施将服务于科学目的。大约1000项实验计划在此进行,其中北京保留了9项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处合作的国际实验。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闪闪发亮的空间站,这里会定期进行大扫除,这与国际空间站上的乱七八糟形成对比。

  此外,库埃指出,该空间站是中国“软实力”的关键要素。它让中国进一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力量。太空让中国得以拓展其影响力范围。库埃说:“预计会有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被邀请到空间站上。”

  “中国有远见和能力完成壮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1月29日报道称,周二,三名航天员升空前往中国几近完工的空间站,这标志着中国在太空长期驻扎的开始。

  报道称,这是中国太空计划的一项重大成就。这一里程碑也意味着,日渐老化的国际空间站作为人类在地球轨道上持续驻留的唯一场所而发挥的作用即将结束。

  一旦建造完成,中国空间站预计将使用超过10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称,对于该空间站,中国计划每年实施两次载人任务和两次货运任务。

  报道称,中国空间站上进行的大多数实验将涉及源自中国的研究,但中国已经邀请了来自国际研究人员的参与,包括癌症肿瘤如何对零重力状态作出反应。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博士研究员莫莉·西尔克说,她认为国际宇航员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访问中国空间站。

  她说:“为了更好地与中国同行合作,一些欧洲宇航员一直在学习中文。这意味着,访问中国空间站是可能的。巴基斯坦也一直试图与中国协调,以将他们的首位宇航员送上太空。”

  她说:“这个项目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远见和能力完成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壮举。中国空间站不仅将使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在太空中进行实验,而且将充当中国计划中的国际月球研究基地的一个重要前哨站。”

  另据《西班牙人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我们正处于航天业的繁荣时刻,但并非所有进步都属于西方。中国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

  随着建造的完成,中国空间站将可以在2022年底左右正式运行。该空间站设计寿命为10年,可延长至15年。中国空间站的角色非常关键,因为国际空间站可能在2024年后退役。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9日也报道称,周二,20层楼高的长征火箭载着神舟十五号飞船呼啸着冲入戈壁滩的夜空,它带着三名航天员前往中国空间站。

  这次发射是该国一系列技术成就中的最新成果。新的空间站之旅是中国快速推进的航天计划的一个里程碑。这是已在轨的三名航天员第一次与新来的团队在空间站会面。中国空间站如今将与国际空间站一样长期有人工作,这成为中国追赶美国并超越其成为太空霸主的旅程中的又一标志。

  在实现空间站在近地轨道持续载人运行的同时,中国航天官员也在准备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说,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就可以实现载人登月的目标。

外媒:中国航天员“天宫”会师创造历史

  图说:11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拟图像(郭中正 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