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称赞中国迈向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2022-12-02 19:3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明年,中国与南非将迎来建交25周年。今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时曾指出,中国和南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近日,南非主流媒体《独立报》网站连续刊发评论文章,高度评价南中友好交往,指出南非应向中国学习,并称赞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南非《独立报》网站报道截图

  11月30日,《独立报》发布评论文章《南非与中国:“一种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文章写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了历史性会晤,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

  文章称,此次会晤巩固了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NC)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长期联系以及南中两国20多年来牢固且不断发展的外交关系。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妥帖地将其描述为“一种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两国日益活跃的人文交流与飞速增长的双边贸易额为这份友谊不断添砖加瓦,同时巩固了中国作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文章提到,中国共产党坚定承诺加强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特别提到与南非的关系。不久前,中共二十大再次明确提出这一目标,并将通过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和框架加以落实。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目的是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和战略伙伴关系,本质上是坚持非霸权主义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策。因此,南非应把握自身金砖国家成员身份以及与中国的紧密关系所带来的机遇。

  文章还指出,中国共产党积极同各国政党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展示党建与经济建设的优秀实践。南非当前正面临着多样化的问题和挑战,而中国已成功解决了大部分类似的问题。文章举例称,贫富差距的拉大在南非造成普遍的贫困、失业、疾病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国则已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这绝非易事”,南非应从中汲取经验。此外,能源安全困局已成为南非经济复苏增长的巨大阻碍。文章认为,作为发展中的经济体,南非应学习中国大力推动工业化进程,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

  文章最后表示,通过两国日益深化的伙伴关系与战略合作,南非和中国应携手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如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提升能源和粮食安全等。两国应建立和加强多边架构与机制,从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南非《独立报》网站报道截图

  12月1日,《独立报》再度发表题为《南非与中国倡导通过共同繁荣强化多边主义》的长文。文章由南非汉学家谭哲理(Paul Tembe)撰写,对习近平主席在G20巴厘岛峰会所作重要讲话《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予以详细解读。谭哲理在文中表示,该讲话反映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的持续努力,表明中国愿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其成功经验,为全球性危机寻找解决方案。

  作者强调,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在巴厘岛举行的双边会晤达成广泛共识,对引领发展中国家合作、特别是非中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指出,此次会见将南中双边关系发展推向高潮,将两国战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明年南中将迎来建交25周年,南非将主办新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疫情时代两国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历史机遇。

  文章最后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意义,称,中国迈向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史赫奕 马嘉欣 黄蓉 王鲁平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