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画好新征程上的最大同心圆 ——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统战工作最新论述
2022-12-08 14:5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沐晨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要论述,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其中之一,就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十八大以来 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过去10年,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建立与完善,这是统战工作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2015年,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同时,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法规文件。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其中也强调要“坚持统一战线”。

  此次,二十大报告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表述纳入其中。这就意味着,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统战工作不只是统战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党的工作。在二十大报告里对这一格局做出明确表述,就是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统战工作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此过程中,统一战线工作的优势与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发挥。

  统一战线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围绕中心目标,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消除和化解消极因素,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汇集各方面的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更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统一战线所具有的凝聚、导向、整合作用,解决的是共识、人心和力量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依靠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巩固、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十大报告在论及“全面从严治党”时,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须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从这个维度来讲,统一战线工作将发挥更加积极务实的作用。

  加强统战工作 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而这正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二十大报告中的最新论述,凸显了爱国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统战力量,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而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动员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形成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陈立明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