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主播说联播丨最高规格礼遇,习主席时隔六年再访沙特
2022-12-09 00:1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启沙特之行。习主席此访有何重大意义?如何看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深厚友谊?点击视频↓↓↓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沙特以超高规格的礼遇欢迎习主席到访:战机升空护航、21响礼炮以及礼宾护卫机拉出红黄两色彩带,正是中国国旗的颜色……这些仪式感满满的安排,足可见双方真挚的友谊。此次沙特之行,习主席不仅要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还将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当前全球动荡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全球瞩目。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虽然地处亚洲东西两端,但山海隔不断深厚情谊。丝路繁华,连接起中阿文明,千年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过去10年,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集体建立起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样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沙特阿拉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具体提出四个“继续”,包括继续高举不干涉内政旗帜、继续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继续共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指明了道路。

  可以说,习主席此次沙特之行,是一次传承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中国将同阿拉伯兄弟一道,传承历史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柴婧

  视频编辑丨杨光

  编辑丨谢玉洁

  校对丨高少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