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年•我与中国)俄罗斯青年马可:“在中国学习一定会给我更多机会”
2022-12-30 19:1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他们跨越山海,讲述与中国千丝万缕的情缘;他们怀揣梦想,书写精彩的“中国故事”。五位外国青年,十年持续记录,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十年•我与中国》。喜欢吃土豆牛肉面的俄罗斯小伙马可正在湖北工业大学读大学一年级。彬彬有礼、中文不错又擅长体育...让这位长相帅气的小伙在人群中非常“显眼”。马可说选择来中国留学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他坚信,中国一定能给他更多的发展机会。今天,让跟随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魏宇晨一起走进俄罗斯青年马可“与中国的第一年”。

  “我叫马可。我在湖北工业大学学习,我喜欢吃土豆牛肉面,有很多爱好,跑步、打篮球、练拳击......”说话的这位小伙儿来自俄罗斯。今年九月,他来到湖北武汉开启了在中国四年的大学生活。在他的眼里,中国的朋友们热情友好、乐于助人,大学生活也丰富多彩,迷你马拉松、校运动会......马可一个也没落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6_3c535a08-e317-4417-b098-30e69ba44615

  马可(右)参加校园迷你马拉松

  “中国的大学生活更加有乐趣和活力。我们学校有很多组织,比如国际学生联合会,每个月都有活动。还有,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都很热情外向,乐于沟通交流。这很好,比生活在俄罗斯有意思许多。”聊起对中国的印象,马可说,最让他惊讶的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便捷。小到零食、衣服、球鞋,大到订机票、订酒店,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在中国,网购是一种非常有效和舒适的购买产品的方式。我和朋友们通常会在网上对比,找到性价比更合适的产品。虽然网购不是我生活的主要部分,但它使用起来让人极度舒适。”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马可也尝试着从专业角度理解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功经验。他说,这几年,电子商务在全球的发展趋势都非常迅猛,世界许多国家都能够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得到借鉴。

  “如今,也有俄罗斯企业试图复制这项技术。当我第一次用中国网购软件的时候就明白,这些技术对中国甚至世界的未来都是至关重要的。”正是基于这种想法,马可选择来中国学习计算机专业。马可说:“我决定学习这个专业是因为我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如何使用电脑,应该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因为现在每一项业务都可以与计算机相连,与计算机技术相连。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未来生活中很重要的专业。”

  除了计算机专业知识,马可还特别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闲暇时间,他经常阅读有关中国经济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在中国的生活也让他对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我认为,中国经济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的经济总量几乎每年都保持一个增长态势。举个例子,如果我是投资者,我一定会在中国投资。中国的科技公司,制造业公司,包括一些农业公司等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6_bd721173-76d0-4792-bb1e-4bf13a2af465

  校运动会上,马可(左)和同学取得了奖牌

  马可说,中国的发展不容忽视。在俄罗斯,像他一样关注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眼中的中国“很棒”。“无论是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中国如今对俄罗斯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正确的伙伴。俄罗斯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都非常好,他们非常喜欢中国菜,比如莫斯科就有很多中国餐馆。所以,我认为在年轻一代的眼中,中国看起来很棒,中国每天都在努力变得更好,朝着更发达的方向前行。”

  现在,马可正在努力学习中文,他希望明年就能用中文和记者沟通。最近,他和同学试水开了一家小小的电子商务公司,希望能用实践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马可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他选择了中国,相信这里有更多机遇和无限的可能。他说:“我选择了中国。老实说,我相信中国,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也看到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所以在,我觉得在中国学习一定会给我更多机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