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岗还是返乡 走进杭州、温州、金华企业车间听心声
来源:浙江在线  |  2023-01-01 17:13:34

留岗还是返乡 走进杭州、温州、金华企业车间听心声_fororder_W020221231267567453918

在天合光能公司车间里,员工在忙碌。

  留岗还是返乡?

  春节脚步临近,这道选择题再次徘徊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头。但这一次,与前两年已有所不同。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一方面,人们终于可以更加自由地流动、回家过年;另一方面,在“全力拼经济”“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的当下,许多企业订单大增,纷纷“留人过年”。

  近日,浙江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推进企业稳岗留工,企业也各自出招留人。数字红包、补贴补助、免除景区门票……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出后,员工们究竟怎么选择?哪项政策最吸引人?记者走进杭州、温州、金华等地的企业车间,在一次次交谈中,品味今年这道选择题背后不一样的滋味。

  一起过个“奋斗年”

  “我们公司新出炉的春节留工政策,我给大家讲一讲。”12月2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乐清市的浙江人禾电子有限公司,恰巧碰上焊接车间的每日早会,车间主任黄梅正向工人们传达企业的“留人”意愿。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铜排连接件的公司,随着合作企业订单大幅上涨,人禾电子公司的生产线春节期间也不能停工。

  “欢迎除夕带着家人来公司吃年夜饭。春节期间上班,每天按3倍工资结算,全勤还能再多得千元红包。”黄梅将“留岗”政策逐一发布。

  “上10多天的班,能拿1个月的工资。留岗先算我一个。”老员工马梅花不但第一个报名,还当起“劝说员”:“去年公司也准备了年夜饭,我们一家人和同事们一起过,有10来桌,别提多热闹了。”

  当天晚上,黄梅兴奋地告知记者,100人的车间,已有约20人确定春节期间留岗,而老家在江西的她,也因为放心不下生产进度,和丈夫商量好,轮流回老家过年,今年就由她留守公司。

  加工资、涨补贴……新背景下的“留人过年”,与前两年春节期间倡导的“就地过年”,其间滋味已全然不同。对于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盼伟来说,在这个“哪里都可以去”的春节,留或不留更多的是一份甜蜜的烦恼。

  12月29日上午,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智能流水线高速运转,王盼伟等作业员有条不紊地监控生产线运行状态与各项数据。

  “我改变主意了。”休息间隙,这个90后安徽姑娘告诉记者,因为去年没有回家,她原想今年一定要回去。但促使她留下来的,除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外,公司活力持续增强,也让她充满了干劲。

  据了解,这两个月,天合光能公司的产能增加了15%左右,订单已排到了明年2月。“公司效益好,工资绩效就会涨,最近我就增加了约10%的工资。”王盼伟笑着说。

  留人更留心

  和王盼伟不同,赵芯蕊之所以决定留下来,主要还是“安心”。给她这种安全感的,是天合光能公司最近推出的健康恢复区等措施。

  为了让员工的健康更有保障,该公司专门在两栋宿舍楼开辟了一个区域,共3层,供“阳性”员工入住。赵芯蕊告诉记者,12月8日,因身体不适测过抗原为阳后,她就住进了其中一个两人间。

  “不但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有专人每天早晚测量体温、观察症状,并根据具体情况免费配药,七天后我就转阴了。”这个哈尔滨姑娘觉得,春节留在公司不但有保障,也避免了传染给家里老人的风险。

  越是细致入微的“留人红利”,越能彰显以人为本的关怀和体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用“薪”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外,许多企业更是结合员工所需,用“心”留人。

  28日,记者走进乐清的德力西工业园时,处处是静悄悄的。因为生产线员工陆续变“阳”,德力西集团决定让这些员工先休息几天。

  生产按下暂停键,公司行政却忙碌不已。感冒退烧药丸、N95口罩、抗原检测试纸……负责后勤物资的杨志敏等人已连轴转多天,采购防疫用品、分装药片、发放物资。

  “病了打电话给宿舍楼主管,什么物资都不缺,公司都替我们想好了。”安徽小伙庆伟南告诉记者,他已恢复得差不多了,就等着回到岗位上。

  而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工厂一楼的服务中心,就是员工的“定心丸”。“口罩、抗原、药物、维C,所有员工都可到中心按需领取。”服务专员沈媛媛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员工更加准确地判断症状,中心还专门和社区医院建立了联系机制。

  28日14时左右,记者就和沈媛媛一起“接诊”了一名患者。确认发烧后,沈媛媛给了这名员工一些退烧药,并嘱咐其赶快回宿舍休息。随后,她就收到了宿舍管理群发来的一则给这名员工宿舍消毒的通知,“我们实行闭环服务,好让大家更安心”。

  期待返岗早复工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不少企业管理者、地方经信局工作人员。他们说,除了留人过年,回家过年的员工节后能否及时返岗,生产能否及时复工,也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关注的重点。

  “对于节后提前回杭的一线生产员工,给予500元红包福利补贴,报销80%的车票,自驾员工按高铁二等座费用等额加油票进行补贴。”科百特公司工会主席包舒江告诉记者,目前节后返岗调查已基本完成,全厂区意向返岗率超过92%。

  纵观近期浙江各地发放的“留人过年”大礼包,大多有返岗“红包”的条项。如杭州向1万名省外员工发放人均不高于200元的错时返岗车票补贴;绍兴对招聘或返岗人员较多、区域较集中的来绍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湖州对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期间,规上制造业企业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等方式接回相对集中的员工来湖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50%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8日那天,正值乐清市发布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十条举措。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旁听了一场视频连线——乐清市经信局企业科科长张小强给人禾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霍伟讲解相关政策细节。

  “今年企业欲为员工发放春节福利总计近60万元,政府大概补贴了近六分之一。”听了讲解后,霍伟算了一笔账,“政府措施给力,使我们对员工早日返岗更有信心了。”

  他还告诉记者,为了能够给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提供帮助,以及更好地为年后员工返岗提供及时支持,公司管理层中大部分人主动留下过年,“我们还会建立员工返岗问题对接解决机制,员工只要有困难,随时可以找‘主管’。”

  与霍伟一样有信心的,还有天合光能公司厂务部经理葛小刚。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完成不断增长的订单,公司出台了返岗奖励政策,如大年初八之前返岗的补贴1000元、元宵节之前返岗的补贴800元等,“据目前摸排,有返岗意愿的已接近80%。”(记者 万笑影 周琳子 通讯员 李敏 共享联盟 李展 黄瀚)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