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首推面向用户的“智车信心度”测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4 13:27:08

  新年伊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以下简称“国智长沙”)传来喜讯,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探索和对多款车型累计千余次的测试验证,国智长沙在国内首次推出一套基于危险场景和特殊气象环境的智能汽车测评体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智能汽车信心度测评[以下简称“智车信心度”(C-IAC)]。

  “智车信心度”(C-IAC)是指在车辆开启智能驾驶功能后,驾驶员对智能驾驶系统的信任程度,旨在真实体现智能网联汽车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智能驾驶功能水平。

  为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国智长沙建成了模拟雨雾尘光等各类天气环境的测试系统,并基于国内外现有的成熟测试标准规范,结合实际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和事故场景,融入天气环境干扰因素,以“场景暴露度”和“危害程度”作为评分权重关键指标,对测试车辆进行测评。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首推面向用户的“智车信心度”测评_fororder_前车货物跌落场景

前车货物跌落场景 供图 湘江融媒

  据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运营负责人介绍,首期“智车信心度”测评场景融入了雨、雾、强光、扬尘等气象环境,推出了雨天场景、雾天场景、强光场景、扬尘场景、物品跌落场景和飞溅场景等驾乘人员每天都可能遇到的场景,借鉴了ISO26262和ISO21448的测评方法。同时,测评场景的综合得分率将作为“智车信心度”评价等级划分的基础,评价结果最低为一星,最高为五星,综合得分率越高,“智车信心度”评级越高,驾乘人员更能放心地使用该项功能。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首推面向用户的“智车信心度”测评_fororder_智车信心度星级评价图

“智车信心度”星级评价图 供图 湘江融媒

  据了解,首批“智车信心度”测评车辆将在保证品牌覆盖度的基础上,挑选销量好、市场保有量高以及智能驾驶功能齐全(包括AEB、ACC、APS等)的多款车型进行测评。(文 曹帅)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