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毕首金38年发明路 照亮学生体育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4 11:33:25

  “敬老院院长”“湿地守护者”“基层名书记”……不少平凡而鲜活的人物置身于时代大乐章中,奏响一个个充满力量的音符。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融媒联合“掌上春城”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官渡人物风采录”系列报道,对话身边的劳动者,讲述他们在与时代同行、大胆追梦和创造价值过程中“了不起”的官渡故事。

  踢踢球、脚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跷……推开昆明市官渡区白汉场中心学校体育室的铁门,就像进入了一个“体育宝藏库”,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体育器材,分门别类、整整齐齐。这些“宝藏”都是由体育教师毕首金白手起家发明创造出的“专利品”。

毕首金:38年的“发明人生” 照亮山区孩子体育梦_fororder_5

毕首金和他发明的体育器材

  “一直以来有个信念支撑着我,就是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良好的体育教育。”38年来,毕首金扎根于学校,自制体育器材为学校体育教育注入活力,调动了广大师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学校的“天天体育节”更是让孩子们趋之若鹜。在游戏和快乐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以提高,创造力和表现欲被充分激发。如今,毕首金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省市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科技兴乡突出贡献奖、农村体育教育改革排头兵、敬业奉献模范、教育功勋奖……毕首金的坚持为他赢来了厚厚一摞奖励,而他却说要用一生来回报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

毕首金:38年的“发明人生” 照亮山区孩子体育梦_fororder_2

盘点发明的体育器材

  “我的名字里面‘首金’就是想要拿冠军,曾经我也获得过一些成绩。”在毕首金少年时代,体育天赋极佳的毕首金在乡镇、区里百米赛跑项目里势不可挡,连战连捷。“拿到冠军,为国争光是我毕生的梦想。”这时,为国争光的梦想开始在毕首金心里扎根,终有一天身披国旗,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通往理想的路上往往充满荆棘,在一次训练中,他的跟腱意外断裂,运动生涯因此被画上句号。1984年,改变毕首金一生的转折陡然出现,官渡区彼时正要招聘合同制体育老师,凭借努力成为一名体育教师的毕首金,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下一代教育英才身上。

  “乡村小学体育课一度是‘一个哨子,两个皮球’,教学器材实在太少了。”当毕首金推开学校体育器材室陈旧的门,灰尘布满了整个屋子,仅有几个残肢断臂的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此外就再也没有其他器材了。“这样子可上不了课啊。”面对此番景象,毕首金路过学校附近水库看到坝埂上长满了茂盛的青草。“这草地就是天然的垫子,以后孩子们就可以在草地上完成体育技巧课了。”受此启发,毕首金开始留心从大自然中、生活里收集废旧物品,破轮胎、废篮球塑料瓶、PVC管……经他双手变废为宝,制作成了一件件新奇的体育器材。

毕首金:38年的“发明人生” 照亮山区孩子体育梦_fororder_4

课间学生挑选喜欢的体育器材

  很快,毕首金第一款发明——板鞋迅速问世,2人款、4人款迅速风靡,更新到16人款时,学校大课间活动可以用人声鼎沸来形容。“云南有很多特色体育活动,板鞋运动经过改良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大课间活动。”在毕首金看来,生活中的各种物品都可以作为道具融进运动之中,在兼顾竞技的同时注重大众参与性,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我发明体育器材就是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天天练习同样的器材,学生就不爱玩了。”继板鞋之后,毕首金创作热情高涨,相继研发出踢踢球、脚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跷、篮球五子棋……直到现在,只要下课铃响,孩子们都会来找毕老师借玩具器材。“看着娃娃们课间能锻炼身体我也很高兴,要让农村小孩人人爱玩、个个会玩。”毕首金说。

毕首金:38年的“发明人生” 照亮山区孩子体育梦_fororder_3

毕首金(左)教孩子如何玩乐器材

  毕首金的发明使得学校器材室愈发生机勃勃,频率最高的时候,毕首金每周可以推出一种新器材,日积月累,上万件不同形式的体育器材从毕首金手中诞生了。“这是我真正热爱的事业,如果再次错过会遗憾一辈子。”言及于此,毕首金眼神中透露出掩藏不住的自豪,一如几十年前梦想着要做奥运冠军的少年。

  “毕老师教过我爷爷,也教过我爸爸,现在毕老师也教我学会这些器材怎么玩。”刚结束锻炼的杨同学说起体育运动就显得非常高兴。学校教学楼现在从平房变为楼房,操场跑道从泥巴路变成塑胶跑道,标准器材应有尽有,可毕首金依然乐此不疲地创新发明体育器材。“已经实现了梦想,我今后新目标就是让更多孩子享受体育乐趣。”毕首金仍有一个心愿,退休之后把自己发明制作的体育教具送到更偏远的地方,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孩子们的前行道路,让乡村孩子的体育课堂变得更加“有料”。(文/图 郭武辉 向文)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