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积极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5:24:20

  1月3日,位于邵东市的湖南省阳光箱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箱包)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销往俄罗斯的订单。去年,阳光箱包在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打造“中国品牌、中国智造、全球研发、全球销售”新模式,产品远销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外贸是邵东开放型经济的优势所在。2022年以来,邵东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出台支持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并主动拓展外贸新市场,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帮助外贸企业逆势发展。

湖南邵东:积极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_fororder_图片1

  邵东城市一角 供图 邵东市委宣传部

  邵东市提高进出口奖励标准,对2022年的进出口额根据存量、增量等情况在上年的基础上提高奖励标准;鼓励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自负部分给予50%的补助;建立“白名单”制度,对纳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136家外贸企业,打通商务、税务、金融等职能部门的“绿色通道”;开展“稳外贸百日行动”,帮助35家企业实现融资、续贷4.37亿元,协调外地公安解冻19家企业因收货款被冻结账户资金1100余万元。

  为开拓外贸新市场,邵东市开展RCEP政策宣讲进园区活动,提升企业应对RCEP规则的能力,更好参与RCEP区域合作;建立对非贸易企业台账,对77家对非企业上门走访,鼓励扩大对非出口;指导“东亿电气”“环兴打火机”争创海关AEO高级认证,支持“醇龙箱包”“益豪手袋”等企业转型升级,进军欧美高端市场。

  为培育外贸新业态,邵东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70余家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海外平台开展跨境业务;积极尝试“自贸区联动发展”“海外仓”“飞地”等新模式。以邵东经开区为申报主体,对接长沙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自贸联动区发展战略。“醇龙箱包”“东方神鹰”在长沙高桥市场设立展区,开展市场采购模式贸易。“逸谭工贸”在尼日利亚等国家设立多处海外仓。

  去年1—10月,邵东现有出口实绩企业405家,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71家,累计进出口134.87亿元,同比增长41.26%。出口130.47亿元,同比增长38.44%。(文 郑丹枚 邓星照  赵宇峰)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