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2年全面完成枸杞国检中心(宁夏)年度建设任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9:17:52

  国际在线宁夏消息(郭建国):1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银川市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据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介绍,枸杞是宁夏特色优势产业,也是食药同源产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积极争取,于2021年8月25日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以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为建设主体,按照B级国家质检中心标准,筹建“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并要求18个月内完成全部筹建工作。

宁夏2022年全面完成枸杞国检中心(宁夏)年度建设任务_fororder_WechatIMG1462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编办支持下推进基础建设,为自治区药检院增设了枸杞检测科,增加了食品检测职能,从自治区药检院挤挪出1310多平方米场地用于实验室建设,调整和新购置了180多台套枸杞产品检测专用仪器设备。组织编制了实验室内部管理体系文件,开发了相关信息化系统,对枸杞产品相关的820个检测参数进行了方法验证和模拟实验,并获得了国家级检测资质(CMA),部分项目还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具备了国家及国际认可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检测能力。

  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招聘了10名专业人员补充到检验检测工作一线,并聘请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担任枸杞国检中心名誉主任,聘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邸多隆博士担任枸杞国检中心“首席专家”;2022年12月10日,又专门成立了自治区枸杞检验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依托宁夏药物创制与仿制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自治区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结合枸杞国检中心建设,获批实施了11项与枸杞相关的科研课题,修订制定了21个枸杞相关质量标准;申请与枸杞相关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进一步提升了自治区药检院的整体科研水平。

  枸杞国检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宁夏在枸杞产业和产品领域的话语权,为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公众健康、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蒋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