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所助力全球首个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工程顺利投运
来源:株洲日报  |  2023-01-06 17:32:18

  近日,江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全站新设备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具备800万千瓦输电能力。由中车株洲所旗下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功率压接式IGBT器件,为该项目提供了“核心力量”。

  白鹤滩—江苏工程于2019年7月17日启动建设,工程线路全长2087公里,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顺利投运后,四川清洁水电将源源不断送至江苏,保障华东地区电力供应,促进江苏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加快实现。

  该工程是全球首个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建设中首次研发应用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的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作为白鹤滩入苏工程的“终点站”,虞城换流站与常规特高压换流站不同,其低端部分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柔性直流技术,高端部分则使用常规直流技术,两者结合可有效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虞城换流站柔性直流换流阀中的核心功率半导体器件,主要采用中车时代电气研制生产的TG3000SW45ZC-P200型大功率压接式IGBT器件。该款器件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电能质量改善工程,并在白鹤滩—江苏工程首次实现60%占比,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突破,打破了国际功率半导体公司对大功率压接式IGBT的市场垄断。(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晓燕)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