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 浙江首趟入境航班飞抵杭州
来源:浙江在线  |  2023-01-09 11:29:42

  原标题:“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我省首趟入境航班飞抵杭州  重启!归来与出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230109301841677885

1月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境旅客接受边防检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230109301843744385

当天第二架入境的由埃及开罗飞往杭州的MS953航班。

  1月8日上午,一架从葡萄牙里斯本到杭州的国际航班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是“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首趟入境浙江的航班。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无需进行隔离,即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随着出入境政策调整,因疫情受诸多限制的内外交流正有序恢复。“乙类乙管”政策实施首日,记者就感受到了火热的归来与出发。

  顺畅的“万里归途”

  上午9时37分许,经过十多个小时、上万公里长途飞行,首都航空JD436航班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落地,航班上共搭载217名中国籍旅客和24名外籍旅客。

  在边检候检处,一条大红色的“温暖国门,迎您回家”横幅让人倍感暖心。上午10时40分左右,旅客陆续办理入境边检手续,走出通关闸口。旅客李煜洹收到边检站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终于回来了。” 她的声音有些颤抖,疫情发生以来,她还没有回过老家青田。在葡萄牙经商的周温伟心情更激动,以前每隔两三年就会回国一趟,而这一次足足相隔了8年。

  漂泊在外的游子何尝不想踏上归途,只是“代价”太大——高昂的机票价格、航班熔断的风险,还有回国后将面临的集中隔离。“乙类乙管”政策发布后,李煜洹高兴得睡不着觉,反复阅读政策细则:无需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取消入境后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种种便捷措施让她连夜选购回国的机票,“这次就留在浙江过年了。”

  葡萄牙人蒂亚戈在1个月前刚入境过中国,相比上一次入境,他明显感受到通关流程优化,“节省至少20至30分钟,Great(太棒了)!”

  据统计,1月8日当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共有8架航班1300余人次入境,7架航班1100余人次出境,航班数量与上周大致持平,旅客人数显著增加。入境旅客增多,通关流程便捷,杭州边检站变得更忙碌。“目前,出入境航班边防检查时间从原来的每日8小时,延长到了18小时。”杭州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马義超说。

  采访中,不管是海外游子还是外国旅客都表示,此前中国采取的出入境管控政策,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今,随着病毒变异、疫情变化,中国及时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将进一步促进中外交流。

  “乘胜追击”的浙商

  出入境政策调整,跨国商务交流变得更为便利,“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这段时间浙商正摩拳擦掌,“乘胜追击”走出去。 

  1月8日,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候机间隙,记者遇见海宁近50家企业代表,他们在集合后计划组团飞赴德国,参加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家纺类展会——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品展览会。“已经3年没出国参加展会了,这次一定要抢个‘开门红’。”海宁市振鑫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祥说。

  作为外贸大省,浙江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超过50%,企业困境投射到经济数据上,去年前10个月,浙江进出口占比从前三季度的全国第二,下降到了全国第三。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去年12月,浙江组织商务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全省20多个出访团组,获出口意向订单超180亿元。

  “政府带团出国抢订单极大提升了企业信心,出入境政策调整进一步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这两天,瑞丽家纺董事长费中富正在波兰考察海外仓,“我们只有一个想法,抓住机会,把失去的3年时间抢回来。”

  浙江三博会展公司有关负责人冯静明显感受到企业走出去的热情越来越高。去年7月,他们摸排发现,有半数企业选择不出去或观望,而今年一季度报名出境参展的企业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为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我省各地各部门行动起来。记者注意到,温州、宁波、杭州等地均已发布多项保障出入境政策落实的便利措施,包括在出入境大厅设立企业商务专窗,为紧急出国商务开通“绿色通道”等。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浙江将安排境外展会430余场,组织超过1万家企业参加,并加大对企业出入境护照、签证、金融、出口信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被唤醒的“诗和远方”

  “出入境恢复后,你最想去哪儿?”“乙类乙管”政策发布后,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这个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浙江历来是出境游的大省。记者检索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出境游公报信息发现,2019年,全省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306.5万人次,2020年“断崖式”下降,仅为12.8万人次,此后,由于政策限制,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人次一直为零。

  疫情发生以来,大众的出境游“欲望”积压已久,在新政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上的机票、签证等关键词检索量指数级上涨。尽管目前出国旅游护照申请等正在有序恢复,但行业专家分析,事关出境游的多项环节还没有完全打通,市场复苏回暖还需时日。

  1月8日一早,杭州市民林倩翻出了“压箱底”的过期护照,到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办理换证,发现窗口前已排起长队。“泰国、日本、新加坡,有好多地方想去,但目前航班少、票价高。”她登录订票平台,春节假期前一天,从杭州直飞泰国曼谷只有一趟国航航班,票价在1万多元,而其他航班价格虽低些,但都要中转昆明、广州等地,部分时长超过20个小时,“先‘囤’好护照,再等等看吧。”林倩说。

  省内一位民航从业者告诉记者,之前由于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跨境航班供给十分有限,如今总算熬过“寒冬”。1月7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目前每周运营国际及地区航班61班,后续计划恢复荷兰、埃及、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力争尽快恢复五大洲通航。

  除了暂时稀缺的航班、高价的机票,目前的出境旅行还面临许多变数。

  “3年了,挪威的峡湾、极光、岛屿、冰川都在大声想念和呼唤你啊。”连日来,多国使馆纷纷在社交平台上隔空欢迎中国游客,但一些国家对来自中国的航班采取限量措施或者对中国旅客采取临时防疫措施,如要求游客落地后接受费用高昂的核酸检测、强制购买健康保险和集中隔离等。

  “这些限制给旅游路线、产品定制带来了很多困难。”采访中,省内不少旅游行业从业者建议,游客自行选择旅行目的地时,尤其要关注落地后的防疫要求,以免耽误行程。(记者 李攀 陆斯超 拜喆喆 张留 通讯员 李翔 林梦诗 蔡卡特)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