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绽放游客味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0 16:15:19

  丽江市古城区非遗文化周活动将于1月14日—1月18日举办,非遗文化周重要环节非遗之味——“一店一味”特色饮食寻味活动将开启,27家古城区特色饮食商家,每家推介了1道丽江特色风味美食。届时,广大市民和来丽游客可以领取“一店一味”饮食优惠券,品尝美食,感受丽江饮食文化。

  每个地方的美食都蕴含着醇厚的文化底蕴,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总结、流传下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的烹饪文化凝聚了当地居民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气质和味道,承载着各民族深刻的历史记忆。

  丽江美食最有名的当属“纳西八大碗”,分为喜事八大碗和丧事八大碗,其中大肉、酥肉、百合圆子(喜事)、豆芽卤肉(丧事)和煮粉丝四碗必备,其余四碗则依地制宜和依时制宜临时搭配,常见的有木耳炖鸡或排骨炖鸡、酸辣鱼、肉汤煮竹叶菜或竹笋、炖白芸豆、莲藕炖排骨、油炸乳扇、凉拌猪耳或吹肝、板栗烧肘子、火腿和咸鸭蛋角花等。

  八大碗色香味形器名俱佳,充分考虑了荤素、咸甜、冷热、营养、色彩等的合理搭配,同时具有美好寓意。例如莲藕可以炖排骨,也可以与鸡肉凉拌,还可以做成香藕含香肉(藕夹)等等。民间有“莲藕通七窍,你通几窍”之说,因此,宴席上吃莲藕,也就有了开窍、聪明的寓意和祝客人事事顺畅之意。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1

纳西八大碗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3

纳西烤肉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5

鸡丝凉面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6

火腿粑粑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8

三文鱼

非遗文化周“一店一味”_fororder_9

丽江粑粑(咸、甜两味)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