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企业家座谈会意见建议 政企合力为发展造血通脉
来源:浙江新闻  |  2023-01-11 13:51:08

  编者按:2022年12月13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企业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调研中和座谈会上,8名企业家从各自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易炼红一一作了回应,并要求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强调要准确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

积极落实企业家座谈会意见建议 政企合力为发展造血通脉_fororder_1673393955179_63bdf723159bb80b9955aa54

正泰供图

  一个月来,企业家的诉求有没有得到及时回应?有关部门落实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走访相关企业与有关部门。

  日前,记者走进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两位集团董事长对企业如何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有新思考。他们希望政府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提升企业发展活力,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到省域发展中。

  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讲起民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当前,正泰紧抓数字化改革、绿色低碳新机遇,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板块增长势头强劲。但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传统制造业增速有所下降,部分传统产业增长乏力,市场不确定性和难料因素增多。面对新旧动能转换,迫切需要通过营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稳定预期。因此,他建议:“重大项目可以优先采购选用本土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加大对本土企业新技术、新业态产业化能力的支持、培育力度。”

  “提升发展内生动力,确实需要激发本土企业活力,更好地让企业参与到重大项目建设中。在这个过程中要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遵循公平竞争原则,依法依规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了解到正泰集团的需求后,省发展改革委与财政、经信等多部门联合研究,明确今年浙江将延续执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对首台套产品、制造精品等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要落实政府首购制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南存辉的另一个期盼与“地瓜经济”密切相关。当下,正泰集团已在海外成立30多个子公司,与80%以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面对国际蓝海,南存辉希望更多企业能走出去:“建议支持企业拓展跨国投资领域,特别是‘一带一路’新能源等绿色国际产业投资合作。”

  “‘一带一路’是重大机遇,我们将为更多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借助企业发展反哺省域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浙江已成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并建立重大项目库、出台专项金融政策。此次,正泰集团也加入到联盟中,接下来将获得各项“一带一路”政策信息等服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还要畅通经济大动脉。

积极落实企业家座谈会意见建议 政企合力为发展造血通脉_fororder_1673393955253_63bdf723159bb80b9955aa55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浙江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国际联运等服务模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在全国前列。他建议:“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提高浙江港口在腹地市场的竞争力,可通过设立省级海铁联运、海河联运专项基金,提升多式联运竞争力,助推‘浙货走浙港’。”

  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研判形势,及时出台专项举措,从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省财政厅会同嘉兴市,对海河联运实施财政补助;宁波市会同省海港集团,对海铁联运实施财政补助。

  向全国腹地延伸经济大动脉,将打开内陆大市场。“在服务省内企业走出去之余,也要充分发挥浙江港口优势,支持和服务好兄弟省份对外开放。”毛剑宏建议,浙江要将海铁联运、江海联运作为省委、省政府与长江沿线和中西部省份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实施江海铁联运工程,将为物流环节降本增效,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企业建议,一方面,浙江将与湖北、四川等省份合作建设物流中转节点,提升抵达长江中游港口、川渝港区的船只吨位。另一方面,根据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内陆业务点布局,在中西部地区优化铁路集装箱场站布置,相关内容已在省政府与国铁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

  “省级各部门实打实解决问题,举措既实在又精准,是集团业务拓展的‘及时雨’。”毛剑宏表示,政府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提振了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南存辉也认为,一系列举措找准切入点、紧扣关键点、抓住着力点,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记者 胡静漪)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