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来源:华声在线  |  2023-01-12 15:12:39

  1月11日,随着出席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陆续抵达省会长沙各驻地并向大会报到,湖南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开启。

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本次省两会上,肩负使命的代表委员们将关注哪些重点内容,会带来哪些精彩的建议和提案,值得关注。

  适逢换届之年,今年省两会将选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以及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湖南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等。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1月14日和1月13日开幕。下面,就随湘伴君一起看看今年湖南省两会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吧↓

  看点一:本届政府的成绩单,以及2023年怎么干

  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

  值得关注的是,每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回顾本届政府过去5年的工作,今年这份致敬过往、谋划未来的报告看点自然也更多。

  2022年,湖南GDP从一季度6.0%到二季度2.7%,再到三季度4.8%,同比增速走出“V”形曲线,韧性十足;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十强省第2位。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湖南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发展蓝图和目标,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2022年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看点二: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亮相履职

  就在昨天和前天,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和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名单对外发布。

  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

  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名单出炉

  湘伴君了解到,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755名。其中,中共党员代表471名,占代表总数的62.38%;非中共党员代表284名,占代表总数的37.62%。此外,有216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连任,占代表总数的28.61%。

  由743人组成的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中,中共委员287名,占38.6%,非中共委员456名,占61.4%。妇女委员226名,占30.8%,比上一届增加44名。少数民族委员82名,比上一届增加9名。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委员683名。

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1月11日上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娄底代表团代表抵达驻地华雅国际大酒店,向大会报到。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届省政协增设了“环境资源界”,由25名来自自然地质资源、林业绿化、能源环保、自然科学研究等行业领域的代表人士组成。他们中有政府官员,如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有环资领域专家,如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冯德山;有相关企业负责人,如国家能源宝庆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远忠等。

  这25名来自环境资源界的省政协委员将围绕全省环境资源领域建设发出哪些“好声音”,我们一起期待。

  此外,十三届省政协将“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合并设为“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和湖南省青年联合会”一个界别,调整后省政协仍保持31个界别数量不变。

  看点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换届

  与常规年份的省级两会相比,作为换届之年,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将完成省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的集中换届。

  本次湖南省两会上,将选举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举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选举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选举湖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在各代表委员驻地,湘伴君看到大厅展示牌上,醒目地列出“十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等纪律规定,旁边是会风会纪举报箱。相关负责人告诉湘伴君,本次省两会将坚持严字当头,严把监督关口,确保风清气正。

  看点四: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在换届之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还将选举应由湖南省选举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根据我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相关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候选人获得了法定的选票即获得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组成人员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因此,哪些湖南团代表将出现在3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值得关注。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