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晋城州街开街 老街焕发新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3 17:32:36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打磨,1月12日15点,作为晋宁文脉与记忆的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晋城“州街”正式开街。

昆明晋宁:晋城州街开街 老街焕发新韵_fororder_1

“州街”开街喜气洋洋

  南狮舞动,富贵花开。开街庆典在表演中拉开序幕,系列精彩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街边非遗展品独具晋城特色。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应接不暇,既有众多精雕细琢、韵味悠长的单色剪纸,也有色彩艳丽、风格鲜明的彩贴剪纸。精致的绣花鞋,复古的花围腰,一针一线、一刀一剪饱含着手艺人对技艺的传承与坚守。

昆明晋宁:晋城州街开街 老街焕发新韵_fororder_2

晋宁刺绣工艺品

  晋宁区晋城自古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滇池流域历史最为悠久的城镇之一。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战国时期荘蹻入滇,建立滇国;西汉元丰二年滇王归汉,获赐滇王印,设置益州郡;元朝设置晋宁州至明清时期,成为当时云南八大集市之一,周边乡镇村民前来晋城赶集称呼为“赶州街”。

昆明晋宁:晋城州街开街 老街焕发新韵_fororder_3

免费为村民写对联

  传统民间工艺雕花鸟笼精雕细琢,梅兰竹菊、花鸟虫鱼活灵活现;乌铜走银艺术品造型典雅别致,纹饰丰富多彩,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震撼。除了具有春节仪式感的米花团、叮叮糖,还有饵块、卤腐等各式各样的美味小吃,还有黑皮花生、高钙硒米等农特产品。

昆明晋宁:晋城州街开街 老街焕发新韵_fororder_4

晋宁米花团是孩子的最爱

  书法家、文化服务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福字,免费送给到场群众;最热闹的当属舞台表演,激情四射的乐队和歌舞表演热闹非凡、掌声此起彼伏。

  州街长,烟花繁。一场盛大的“烟花秀”在夜幕降临时分把开街活动推向高潮,绚烂的烟花绽放象征着辉煌和州街的光明前景与美好未来。(文/图 杨艳 李紫琪 苏建华)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