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你我的额尔古纳之瓦莲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7 10:39:33

  视频来源:额尔古纳市融媒体中心 

  花白的齐耳卷发颇显长者气质,深红色的镜框时尚而知性,身着颇具俄罗斯族风情的绿色碎花布拉吉,说起话来温文尔雅,干起活来干净利落……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离开城市的喧闹繁华,选择回到故乡恩和安度晚年的俄罗斯族老人。

走进你我的额尔古纳之瓦莲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6215802

  瓦莲金娜在写诗歌  供图 额尔古纳市融媒体中心

  瓦莲金娜的姥姥和妈妈都是曾经在恩和生活过的俄罗斯族,人们在称呼姥姥时总是叫她漂亮的卓雅。从小在俄罗斯族家庭成长起来的瓦莲金娜对俄罗斯族的生活方式耳濡目染,有着非常典型的俄罗斯族生活习惯,爱美、爱干净。也在母亲的影响下,形成了勤劳、善良、勇敢、友善的性格。

走进你我的额尔古纳之瓦莲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6215813

  瓦莲金娜在读书  供图 额尔古纳市融媒体中心

  年轻时的瓦莲金娜曾远走他乡,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生活了13年。13年里,她对故乡的怀念只增不减。13年后,她带着几岁的女儿从呼和浩特回到呼伦贝尔,当列车驶入海拉尔的那一刻,瓦莲金娜瞬间泪崩。13年没回家,她整整哭了13天,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不能说话,说话就忍不住泪水”。这泪水里或许积压了她太多的思乡之情,让她回到故乡的一刹那便一发而不可收。她总说“我是大山的孩子”,她觉得席慕蓉的那句诗“我也是草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就是她对故乡恩和刻骨铭心的深深依恋的写照。于是,为了心心念念的恩和梦,瓦莲金娜带着女儿回到了恩和并买下了一处木刻楞,终于在久违的故乡安了家。有了家,瓦莲金娜最大的乐趣是按照最传统的方式去打造她的小院儿,木刻楞、澡堂子、偏厦子……每一处细节她都复刻着俄罗斯族建筑的原貌,每一处她都亲自参与,她累在其中,更乐在其中。平时她还爱搜集一些俄罗斯族老物件儿来装点她的房屋院落,让这里充满浓郁的传统俄罗斯族风情。她把精心打造的俄罗斯小屋称为瓦莲金娜的秘密花园。

走进你我的额尔古纳之瓦莲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6215816

  瓦莲金娜的秘密花园  供图 额尔古纳市融媒体中心

  对于有着多年城市生活经历的瓦莲金娜,对恩和发展俄罗斯族民俗旅游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恩和的旅游应该“往回看”而不要太“往前看”。人们从大城市来就是要感受地地道道的俄罗斯族风土民情,而非现代化的气息。瓦莲金娜的这份怀旧就是为了留住最初的记忆,留住这份乡愁,也为了传承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族传统与文化。

  相比于高楼林立的城市,瓦莲金娜更爱木屋成排的恩和,在这里,她畅快的呼吸,看书、写字、喝茶,夏天采蘑菇,挖野菜;冬天劈木头绊子、搭土炉子……偶尔有朋友到访,还可以小酌几杯,唱歌、跳舞、谈天说地,生活的恬静充实而惬意,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哪哪儿都称心。虽然年过六旬,但瓦莲金娜依然拥有一颗少女心,在她的秘密花园里,她永远都可以做那个穿着布拉吉翩翩起舞的俄罗斯族美少女。

  瓦莲金娜特别喜欢夜晚时分宁静的恩和。每当这时,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到一盏盏温暖的灯光投射出家家户户的窗棂,会让人的内心变得丰盈而安宁。她说,灯光亮起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而这灯光,曾照亮了瓦莲金娜心心念念的故乡,照亮她山高水长的归途。(文 刁宇来 李辉 秦亚杰)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