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和政策实施
来源:湖南日报  |  2023-01-16 15:24:57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其中长沙片区下设5个区块,分别是长沙经开区区块、临空区块、会展区块、雨花区块和芙蓉区块。为推动湖南自贸区快速发展,1月13日,省人大代表冯聪龙、陈勇、朱斌领衔提出长沙市代表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省自贸区建设和政策实施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全团建议。

  《建议》提到,以现有的省、市政策条款和实施细则,对于自贸区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较弱;现有政策大多为普惠性政策,各片区均可使用,导致无法突出各片区特色优势等。比如,长沙市雨花区块定位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中部融资(金融)租赁创新示范区,芙蓉区块聚焦的植物提取、标准化等产业,都缺乏相应专项政策支持,破零倍增难度大,亟需专项政策支持。

  为此,长沙市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建议,构建扁平化的政策机制。进一步争取省市管理权限赋权下放,地方政府充分授予管委会行政审批权,在自贸区内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机制,通过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园区企业入驻的全流程业务。赋予自贸区独立的财政管理体制,自贸区的行政管理单位应定位为一级预算单位,需编制相对独立完整的财政收支预算和会计核算。授予直管片区政策制定、发布和实施的机制,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作为核心区的直管部门,需赋予一定的政策决策权和行动执行权,为核心区的建设定制一套系统的政策,为政策落地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

  《建议》还提出,出台精准化的专项政策。策划核心区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放大对非贸易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新增政府债券、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核心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产业项目建设;以国有平台发力建立海外仓、便利物流通道,激励园区企业开拓双边市场,组织优势产能走进非洲。(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