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委员王立琛:我为“一抹青绿”代言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16 09:12:29

  原标题:王立琛委员:我为“一抹青绿”代言

云南政协委员王立琛:我为“一抹青绿”代言_fororder_f847

  人在草木间,有味是清欢。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临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滇红茶制作技艺位列其中。这令省政协委员、云南省临沧市旅游和文化局副局长王立琛感慨万千。

  “3000多年前,临沧的古代濮人就开始种茶、制茶、饮茶,他们知茶、爱茶、敬茶,发明了烧茶、烤茶、擂茶、糟茶、竹筒茶等多种喝茶方法,为茶的发现利用和茶文化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王立琛说。

  凤庆香竹箐茶树王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粗最古老的栽培古茶树,蜚声海内外的冰岛茶和昔归茶也来自临沧。手握茶文化这一资源王牌,临沧市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将非遗保护与茶产业发展、茶文化品牌打造、绿美临沧建设相结合,以茶文化赋能茶产业发展,推动茶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在茶香氤氲的“滇红第一村”安石体味中国红茶的前世今生,到荣康达乌龙茶庄园里享受茶味慢生活,再走进昔归茶园寻一份悠然自得……一抹青绿,绘出了临沧的“诗和远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促进旅游业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王立琛介绍,目前,临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以茶旅融合为主线,构建新机制、培育新主体、讲好新故事、展示新形象、打造新业态。

  “现在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干劲更充沛。”王立琛表示,临沧将围绕“一城三线四园区”的茶旅融合发展大格局,打造一批茶旅新业态产品、精品线路,塑造全国知名的茶旅大IP。到2025年,临沧市将力争建成1至2个茶旅示范区、5至10个茶旅半山酒店、精品茶庄园和茶旅康养项目,推出3条精品茶文化旅游线路、打造1至2个品牌茶会(茶事)活动,把临沧建设成为国际茶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李熙临 彭锡 杨苑 刘畅 张成)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