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易鹰:打造马栏山“影棚品牌” 助力“中国V谷”加速腾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6 15:30:15

湖南省政协委员易鹰:打造马栏山“影棚品牌”   助力“中国V谷”加速腾飞_fororder_1

湖南省政协委员、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曹菲):“影棚(演播厅)是电影电视和综艺节目拍摄录制最主要的内容生产场所,是影视文创产业链上不可或缺一部分。影棚不仅为节目录制提供基本设施保障,更将为影视产业整体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今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重点关注影棚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打造马栏山“影棚品牌”,助力“中国V谷”加速腾飞。

  易鹰介绍,目前湖南影棚产业累计带动投资近50亿元,主要集中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园区已建成6个规模影棚,用途涵盖综艺节目制作、动作捕捉、AR、VR、XR,初步形成“综艺”品牌特色,大大降低了去外地录制节目的高成本。此外,后期数据存储、传输、制作等就地支撑保障,也有利于建构数据底座。

  不过,在易鹰看来,马栏山影棚产业发展仍存在影棚结构单一、影棚制作成本与发展规模不匹配以及影棚盈利模式与品牌输出不匹配等问题。对此,易鹰建议完善1.5级开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从更长远的视角谋划以此推动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易鹰认为“文化+科技”应当是影棚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要将影棚这一内容创新的“生产车间”,作为高新科技在应用场景中的孵化研发应用基地,鼓励实现视频技术的迭代和生产转化。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才能实现高效管理。”易鹰提出,要对影棚产业全链资源进行整合,进行信息化、数据化、流程化管理,为节目制作团队提供内容创制全流程服务。

  对于马栏山影棚产业的未来,易鹰信心满满。他说,要发挥马栏山影棚的“综艺”品牌特色的杠杆作用,鼓励培育马栏山特色原创影棚IP矩阵和文化内容品牌,助力文旅融合。同时,将加快超算技术应用,推动马栏山XR影棚的研发与升级,在“三驾马车”中电影、电视剧两个短板上持续发力。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